中国物价高涨 居民生活品质下降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讯】中共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6.4%,创36个月新高,其中以猪肉价格上涨57.1%最多。物价的持续上涨,由于收入赶不上物价涨幅,一般民众生活倍感艰辛,白领阶级的生活品质也在下降。

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6月中国C PI同比上涨6.4%,在食品类的肉禽及其制品中,以猪肉价格上涨最多,猪肉价格上涨57.1%,占CPI涨幅的21.4%,物价的持续上涨,一般民众生活倍感艰辛。

武汉退休人士张女士:“菜价涨了,菜都是几块钱一斤了,我们现在生活苦的很啊,租房子一个月是1200,贵的很,现在房价涨的很,工资低的很,现在水灾也狠了,旱灾也狠了,什么东西都涨价,猪肉也涨上去了。”

据了解,在C P I中权重较轻的水果、禽蛋、奶粉、速食等等,以及交通、洗涤化妆、服装等日用品、教育培训支出,在白领消费中占大多数,由于收入赶不上物价涨幅,白领阶级生活品质下降。

北京白领徐先生:“物价我觉得确实有些高,当我还小的时候,十几岁的时候,猪肉还不到10块钱,现在都已经翻一倍了,老百姓生活很难,我不觉得存一个三年五年的积蓄是一个好的建议,因为就是说通货膨胀率太高了。”

据报导,6月CPI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价格总水准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6.6%。而构成CPI的8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也全数上涨,显示非食品因素也逐渐成为推高CPI的重要力量。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