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西债务重 纾困颇棘手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3日专电)75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目前还有4770亿欧元的额度可支用,但欧元区第3与第4大经济体意大利与西班牙,累积的公债都远超过这个数字,令欧盟相当头痛。

尽管意大利致力加速财政紧缩政策,但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仍不留情面,今年5月间调降意大利的债信展望,并发表声明说,调降主因在于“意大利的公债太庞大,不知该如何纾困”。

据欧盟统计局(Eurastat)今年4月间公布的报告,欧元区第3大经济体意大利政府债务达1兆8000余亿欧元。

这个数字将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可支用余额的4倍,但意大利的GDP仅1兆5000余亿欧元,政府债务占GDP破百,达119%。

另一南欧国家、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西班牙,政府债务占GDP的6成上下,债务额度约6380亿欧元,也超过EFSF的可用余额。

目前欧元区共有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接受纾困,3国的政府债务总和大约6370亿欧元,获得纾困金额分别为1100亿欧元、780亿欧元与850亿欧元。

3国接受纾困的政府债务总和,等同西班牙政府债务规模,已让欧盟疲于奔命,国际市场担忧若西班牙与意大利撑不住,全球势必跟着受牵连。

再者,展望未来3年,意大利待偿还债务高达5000亿欧元,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的未来3年待偿债务总和大约2560亿欧元。

欧债火势窜至意大利与西班牙,一旦这欧元区两大经济体撑不住,对全球股汇市、金融市场的冲击难以预估,对欧盟而言,意大利与西班牙,才真的是破洞大到不知如何补但又不能不救的烫手山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