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前主编无缘升院长 采奥巴马遭降职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曾在独家采访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南方周末》前主编、现任执行主编向熹,本来要到南京大学新闻学院当院长,但因事情变化,院长一职基本无望。

六月初,南京大学曾发表公示说,拟聘请《南方周末》执行主编向熹出任该校新闻学院院长。不过,近日有消息称,向熹入主院长一事受到教育部和毛派阻挠,已基本无望。

2009年12月,奥巴马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一向大胆敢言的《南方周末》被白宫选为唯一可以专访奥巴马的大陆媒体。当时担任《南方周末》总编辑的向熹和奥巴马进行了12分钟面对面的专访。不过此后不久便传出他被降职的消息。

资深媒体人有望转行进学术界

今年6月初,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发出的关于向熹的任前公示说:向熹,现任南方周末报系执行总编辑。男,1972年10月生,汉族,四川成都人,本科学历,硕士学位,高级编辑。1995年7月参加工作。拟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公示说,如对公示对象有何反映,可与党委组织部联系。

南京大学是向熹的母校。1995年他从新闻传播系毕业后进入《南方日报》,曾任南方周末经济部和机动记者组记者,后升任《南方周末》常务副总编、主编。

2010年3月,向熹入选国际经济组织达沃斯论坛的年度“全球青年领袖”。

谈到向熹将出任南京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时,《财经》杂志主编何刚说:这是“媒体人学术转型又一例”。此前,《财经》前总编胡舒立被中山大学聘请为传播及设计学院院长。

执教受阻 校方当事人均不愿评论

不过,近日多家网站上传出向熹执教南京大学一事出现变故。《法治周末》执行总编辑郭国松在新浪微博上说:“据已经证实的消息,南周现任执行主编向熹去南大担任新闻学院院长受阻已成定局。”他说,向熹将担任由天下远见集团控股的《东方企业家》杂志总编辑或者执行总编辑。

美国之音从《南方周末》内部的消息来源得到信息,向熹的确无缘出任南京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美国之音记者拨通向熹的手机核实这一消息。向熹说:“很抱歉,因为这个事情我也不愿意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你可以直接打到南京大学去。”他说:“我个人不方便讲这个事情。”

记者向南京大学求证这一消息时,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这些消息都不是我们学校公布的,请不要过度去关注这些消息。”

记者问他向熹的任命是否受到外界一些负面声音的影响,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在程序当中,一切按照我们学校的程序来进行,好吗?”

教育部和毛派阻挠或为原因

关于向熹可能无法出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一职的原因,互联网上目前有几种不同说法。

一是说他在《南方周末》10年期间持续刊发批评教育制度的报导和评论,并揭露西部60万代课教师惨状,由此得罪了教育部。教育部直接干涉,勒令南京大学必须取消此项聘任。

二是以互联网站《乌有之乡》为代表的毛派抨击向熹在担任总编职务期间,“多次因严重的政治错误受到广大党员和人民的抗议”。

有《乌有之乡》的网友贴文说,南方报系在汶川地震、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浙江乐清等事件中“多次歪曲真相,制造和传播谣言,煽动对党和政府的不满,煽动社会仇恨情绪,危害社会和谐”。

《乌有之乡》的网友针对南京大学组织部的公示发出的“抗议信”说,虽不能证明向熹是这些言论的直接操纵者,但毫无疑问,作为总编的他要承担政治责任,其政治立场有害于贵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要求取消对向熹的任命。

至于什么时候能得到有关向熹是否将执教南京大学的确切消息,南京大学方面表示,这还要看学校内部程序的进展,目前无法答复。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