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首次抽烟 近4成在家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6日电)根据卫生署针对青少年吸烟行为调查显示,青少年第1次吸烟地点近4成在家里,且最常吸烟的地点也在家里,而烟品来源有41.8%来自朋友、同学。

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民国99年针对2 万多名国中生的吸烟行为调查显示,“家”是最多青少年开始吸第1 口烟的地方,同侪与家长吸烟,对青少年吸烟行为的影响很大。

调查显示,国中生第1次吸烟的地点有39.9%在家里,而最常吸烟的地点,有29.6%也在家里;第1次烟品来源有41.8%来自朋友、同学。

另外,98年针对2 万多名高中职生的吸烟行为调查也显示,高中生第1次吸烟地点有33.5%在家,最常吸烟地点有25.9%在家;而第1次烟品来源,50.4% 来自朋友、同学。

另外,98年调查显示,高中职学生吸烟率为 14.8%,父母亲吸烟的高中职学生吸烟率为 19.1%,而父母亲不吸烟的高中职学生吸烟率为9.7%。

99年调查显示,国中学生的吸烟率为8.0%,父母亲吸烟的国中学生,其吸烟率为11.1%,父母亲不吸烟的国中学生吸烟率为4.4%。

国健局卫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表示,依照烟害防制法规定,学校禁止吸烟,因此,吸烟学生多数都是经由同学、朋友私底下拿到烟品,然后偷带回家抽烟,尤其若父母亲也有吸烟习惯,青少年更可能受到影响。

游伯村呼吁家长以身作则不要吸烟,并关心孩子交友状况,多陪伴孩子从事户外休闲活动,避免青少年养成吸烟的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