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限迟无解 奥巴马忧经济末日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向立场南辕北辙的国会议员施压,希望能迅速就举债上限问题达成协议,避免8月初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出现债务违约,以防面临他所谓的经济“末日”局面。

奥巴马14日曾表示,他给国会议员24至36小时的时间,看看他们届时是否能向他证明有可以推动通过的计划。如有需要,他可能要求在今天或明天进一步会谈。

国会领袖昨天曾会见其他国会议员,争取他们支持达成协议,但进展似乎有限。

奥巴马今天可能决定,是否再召集国会议员,就债务与赤字问题展开新一轮会谈,由于双方都坚持对支出与税务问题的立场,他还在衡量获得进展的机会有多大。

他今天在每周广播演说中表示:“简单说,得要采取兼筹并顾的方法,要共同牺牲,而且我们都要作出不受人民欢迎的选择。”

他解释说:“这表示要减少在国内计划的支出。要减少在国防计划的支出。要修改税法,削减最有钱的美国人享有的部分减税和扣抵待遇。”

美国政府5月间已触及14.29兆美元的举债上限,其后财政部采行各种特别措施,让政府能够支付账单。

不过,财政部警告,除非能在8月2日前提高举债上限,持续增加的支出和偿还债务的承诺将迫使美国出现违约情况,而这将在全球金融体系引发灾难性的连锁反应。

奥巴马昨天警告,“我们显然时间不多了”,他再次呼吁达成“重大协议”,包括裁减他的民主党同志相当重视的津贴计划,但共和党已断然拒绝他要求对富人加税的主张。

美国2012年将举行总统大选,目前美国经济仍苦于就业情况欠佳,奥巴马处理经济问题的表现势必在大选中受到评断。他表示,他不会拒绝国会领袖正秘密研拟的最后妥协方案。

连续5天在白宫举行危机会谈后仍未能达成协议,奥巴马无奈表示:“我们至少要防止末日降临。”

经济学家和金融企业界领袖都警告,若无法在8月2日提高美国举债上限,可能震动全球,危及在2008年崩盘后尚未恢复元气的世界经济。

信评业者穆迪资者服务公司(Moody’s)和标准普尔国际债信评等公司(Standard & Poor’s)、美国的头号债主中国、华尔街重量级业者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和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也都针对此事发出警讯。

共和党希望达成削减赤字的协议,以提高举债上限,但对于如何实行与民主党意见不同。白宫希望协议内容能包括对富人增税,共和党则反对。

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表示,他们将于19日表决一项法案,内容是依奥巴马的要求将举债上限提高2.4兆美元,先决条件是国会必须通过规定平衡预算的修宪案,只是这不太可能实现。

若是无法达成重大协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提出的一项备用方案,可能获得各方采纳。

这项方案主张建立提高国债上限的法律架构,责成奥巴马全权执行。参院民主党议员还在研究修改这项方案的内容,但保守派仍不太能够接受。(译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