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文天祥

【新唐人2011年7月20日讯】文天祥,南宋末年的忠烈,中国历史上顶天立地的忠臣烈士。今天是他775年冥诞。文天祥生于公元1236年,生日是那一年的“端二”,也就是农历五月的第二天。

文天祥的成长背景

文天祥(公元1236-1283年)进士出身,南宋末年宋理宗之朝生于江西庐陵淳化乡富田村故里(今江西吉安县富田乡)的一个地主家庭。出生时,祖父梦见天上有小儿乘紫云降下又升,因以名云孙,字天祥。《宋史》上说他“体貌丰伟,美晰如玉,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

他从小好学不倦,有顶天立地尽忠尽孝的志气。二十岁选中贡士,改以天祥为名,改字履善。同年,他参加了科举考试,在六百零一名进士中被宋理宗拔为状元。理宗喜得文天祥的才干赞为“宋之瑞”。故而在状元及第后,文天祥改号宋瑞。

文天祥诗言志:无私无畏洞彻生死哲理

文天祥也是一个深具写实精神的诗人,因为他的忠烈正气贯通天地,所以文章功名反而被忽略了。文天祥的诗作很丰富,除了闻名于世为人熟知的、之外,一生创作了五百首以上诗歌,他的诗绾结个人和国家的命运,反映时代社会背景,而且总是直视生命的意义,阐发洞彻生死的生命哲理。他的诗中处处显露无私无畏的魂魄,也是他一生保乡卫国的心迹表露和征敌出战的时空纪录。人称文天祥之诗,可为南宋末年的诗史。

文天祥和端午的关联:感念屈原

文天祥的诗作有多首以端午为题的,可以感受到他对屈原崇高的敬意。更令人肃然起敬的是,文天祥磅礴的生命,卓然进入了置死生于度外的境界。元修宋史,为之立传,明景泰年追谥忠烈。

文天祥对屈原忠魂的崇敬

在他以多篇为题的诗作中,深挚地流露出对屈原忠魂的感念和尊崇。对应到文天祥的一生,我们看到这种不屈的忠贞爱国精神的卓厉激发:

五月五日午,熏风自南至。试为问大钧,举杯三酹地。
田文当日生,屈原当日死。生为薛城君,死作汨罗鬼。
高堂狐兔游,雍门发悲涕。人命草头露,荣华风过耳。
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至今荆楚人,江上年年祭。

浮世百年梦,高人千载期。楚囚一杯水,胜似九霞户。

当年忠血堕谗波,千古荆人祭汨罗。风雨天涯芳草梦,江山如此故都何。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在世间,逢端午纪念屈原,在端二出生的文天祥内心,端午无疑引发他深邃的思索,凛然地审视生死、存亡的人生意义!在历史洪流中上下追索,仿佛,文天祥是屈原的化身、忠魂再现,对国家抱着赤诚挚热的心;他贯持忠贞操守,忍痛割舍个人身家的感情。

蒙古军攻打南宋时,南京朝野震惊,宦官董宋臣提请避兵迁都四明,以便理宗随时能逃往海上。对此。文天祥那时仅是进士身份仍然大胆上书直言:“陛下为中国主,则当守中国;为百姓父母,则当卫百姓--请斩董宋臣以安人心。”

蒙古忽必烈即帝位后,改国号为元,于公元1274年发二十万元军水陆幷进,直取临安(今之杭州)。公元1275年,宋恭帝德佑元年,元兵渡江,文天祥散尽家产,招募豪杰,起兵勤王,组织义军三万,以“正义在我,谋无不立;人多势众,自能成功”的口号反元。最终因为孤立无援失败,此时,义军仅余六人。

几年的干戈中,文天祥的妻女都被元军掳去了,他忍受妻离子散的悲痛,仍不放弃任何能与元军对抗的机会。宋亡,文天祥仍坚守初志,妻子家人被虏在敌营为奴,在给妹妹的信中他说:“收柳女信,痛割肠胃。人谁无妻儿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到这里,于义当死,乃是命也。奈何?奈何!……可令柳女、环女做好人,爹爹管不得。泪下哽咽哽咽。”在狱中作明志。

文天祥的生命价值观

文天祥感悟到生命超脱生死则能亘古长存--勿谓死可憎,勿谓生可喜;万物皆有尽,不灭唯天理;百年如一日,一日或千岁。

在文天祥的诗中处处生发绝决不畏死生的意志,时时刻划他对生之意义上下追索、了悟的生命情境:生命的意义不在短长而在深浅,人命草头露,荣华风过耳,恪守天理,活得有意义,死得其所,纵使仅活一日也如千秋万岁长;而浅薄的生命,即便活了百年聊如蜉蝣之短暂:

 人命草头露,荣华风过耳。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至今荆楚人,江上年年祭。
 不知生者荣,但知死者贵。勿谓死可憎,勿谓生可喜。万物皆有尽,不灭唯天理。
 百年如一日,一日或千岁。

文天祥悟到“万物皆有尽,不灭唯天理”,生命意义在于“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做一个忠贞烈士,不屈不挠!

宋祥兴元年(公元1278)十二月二十日在现今广东海丰县城北二里处的五坡岭,文天祥遇袭被执,吞下预藏的冰片自杀未遂。文天祥被张弘范押往崖山,让他写信招降张世杰。文天祥反诘,不能保护父母,怎能教别人背叛父母?1279年,宋朝灭亡。张弘范再次劝降说:宋朝已亡,忠孝也已经尽到了。文天祥不贪生、不怕死、不变节,在被押解北上经过箢山伶仃洋时作表明以死报国之志: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廖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宁死不屈,决不变节投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让张不禁也受到感动,不再强逼。

文天祥在燕京(今北平)被囚禁四年。元世祖曾问议事大臣:“南方、北方宰相,谁是渠能?”群臣答:“北人无如耶律楚材,南人无如文天祥。”于是,元世祖召见文天祥,亲自劝降。文天祥对元世祖只是长揖不跪。元世祖也没强迫他下跪,允给文天祥“原相位复职,甚可代忽必烈统治中国”最优惠条件招降。但是文天祥坚贞不屈,“一死之外,无可为者。”

世祖怒,次日执行死刑。天祥向南方跪拜,从容就死。行刑后不久,有诏使制止之,然而文天祥已死。忽必烈万分惋惜说:“好男子,不为吾用,杀之诚可惜也。”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是文天祥衣带中的遗诗,也表明他今生今世的心志,忠贞的心志实践仁义的精神、超越生死的浩然正气与日月同耀尘寰!

附录:文天祥诗录

端午

五月五日午,熏风自南至。试为问大钧,举杯三酹地。
田文当日生,屈原当日死。生为薛城君,死作汨罗鬼。
高堂狐兔游,雍门发悲涕。人命草头露,荣华风过耳。
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至今荆楚人,江上年年祭。
不知生者荣,但知死者贵。勿谓死可憎,勿谓生可喜。
万物皆有尽,不灭唯天理。百年如一日,一日或千岁。
秋风汾水辞,春暮兰亭记。莫作留连悲,高歌舞槐翠。
 
端午初度

死所初何怨,生朝只自知。颇怀常杕意,忍诵蓼莪诗。
浮世百年梦,高人千载期。楚囚一杯水,胜似九霞户。
向来松下鹤,今日傍谁门。梦见瑶池沸,愁看玉垒昏。
所思多死所,焉用独生存。可惜菖蒲老,风烟满故园。

端午感兴三首

千金铸镜百神愁,功与当年禹服侔。荆棘故宫魑魅走,空余扬子水东流。
当年忠血堕谗波,千古荆人祭汨罗。风雨天涯芳草梦,江山如此故都何。
流桌西来恨未销,鱼龙寂寞暗风潮。楚人犹自贪儿戏,江上年年夺锦标。

端午即事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和中甫端午韵不依次

黄茅古道外,羸马发南州。有客嗤齐鲁,何人念楚囚。
岁年付流水,风雨满沧洲。手把菖莆看,黑头非所求。

文天祥出仕简历

文天祥状元及第仅四天,父亲不幸病故,文天祥归家守丧三年。历任签书宁海军节度判官厅公事、刑部郎官、江西提刑、尚书左司郎官、湖南提刑、知赣州职、左丞相兼枢密使等。

由于才高言直,虽建树颇多,仍时遭权臣之忌,遭免或自动请辞回归故里。曾辟文山,筑宅堂,闲居读书者先后三年,以文会友,是以世称“文山先生”。

文章来源:《大纪元新闻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