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后换WC 比尔盖兹造马桶

【新唐人2011年7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法新电)曾改造电脑、令PC大军进驻多数富国居家,又从微软(Microsoft)大亨摇身一变成为慈善家的比尔盖兹(Bill Gates),现在一心想改造厕所。

比尔暨梅琳达盖兹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水利、卫生和保健方案主任瑞吉斯柏曼(Frank Rijsberman)告诉法新社,基金会承诺捐赠数百万美元重金,重新改造马桶。

他们目标是提升开发中国家的健康保健,替26亿没厕所的人口提供卫生、安全的“方便”环境。

瑞吉斯柏曼正在卢安达首都基加利(Kigali)参与今天开幕的泛非洲卫生会议。他透过电访表示,非洲即使在大城市,也只有少数人“能使用冲水马桶”。

瑞吉斯柏曼解释:“都市人用‘飞厕’(flying toilets)。他们用塑胶袋解决后,就扔在大街上。不但恶心,而且可能接触到满地跑的小朋友,害他们得到慢性腹泻。死于慢性腹泻的5岁以下幼儿,比死于爱滋病和疟疾还多。”

他举例说,到上月底止,海地已有5500人死于霍乱疫情。他表示,霍乱的祸首就是联合国维和部队基地“排泄物处理不当”。

不过,冲水马桶在穷国却非可行之计。“我们必须发明新马桶,发展不浪费饮用水的新科技”。瑞吉斯柏曼以印度村庄晒牛粪当燃料为例,“不能把粪想成噁烂垃圾,而是每天只花几分钱就可回收的资源”。(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