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塞纳河展 回顾昔日风光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20日专电)如果你对巴黎塞纳河的印象就是散步、游船及夏天的巴黎海滩,一个回溯塞纳河故事的展览,要提醒你塞纳河曾是首都经济命脉、还曾是运动竞技场。

巴黎市政府在巴黎塞纳河岸铺细沙、躺椅,设计成白沙海滩的年度活动今天开幕。巴黎海滩已连续举办10年。

为提醒众人,塞纳河随着历史演进,功能跟着转换,巴黎市政府策划“巴黎塞纳河故事”展览,回顾数百年来,河岸上发生的变化。

策展人历史学家巴库许(Isabelle Backouche)说,人们现在只看塞纳河休闲的功能,是太片面了。塞纳河曾是城市的经济命脉,人的生活所需必须透过这条河流达成。

巴黎自中世纪起,城市活动沿着塞纳河发展。人们在河里洗衣服,河水提供城市居民饮水,并且是交通要道;到了18世纪,城市居民所需商品有2/3是透过河流运送进城。

巴库许在展览介绍中指出,一直到19世纪,铁路运输发展,加上水道运输分散至巴黎北边运河,塞纳河首要的经济功能才动摇,但它仍是都市生活中心,功能转型成运动、休闲。

“巴黎塞纳河故事”在市政厅展出,展出古地图、复制版画、海报、摄影、历史影片等等多元素材,呈现塞纳河曾是巴黎人游泳竞赛、“水上比力”等今日已在塞纳河上绝迹的活动。时至今日,连在塞纳河上钓鱼,都得申请特别执照。

巴库许说,1950、1960年代,塞纳河还有重要的社交功能。人们在塞纳河游泳,为展示泳衣,成了1种时尚。

透过展览,民众可发现,塞纳河上原来曾举办过多样性的活动,巴库许说,塞纳河岸10年来,夏天变成巴黎海滩。或许这个展览可以提供更多的想法,有一天想要恢复水上比力的竞技活动,也不无可能。

塞纳河故事展览展至9月17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