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具发功 轮椅族上下楼方便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1日电)新北市辅具资源中心提供失能者特制轮椅等,不但提升生活品质,也方便就医、延伸生活领域。市长朱立伦今天表示,家有闲置的辅具,还可捐赠给需要者,活化辅具新生命。

朱立伦今天视察位于芦洲区的资源辅具中心,了解目前经营现况,并慰问工作人员以及辅具使用者,听取中心主任杨忠一的简报。

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沈姓男子住在树林区的5楼公寓,沈太太描述,以往都要请儿子背着父亲下楼才能外出,即使吃力,儿子背到嘴唇发白,仍无怨言。但她形容,又要担心“倒头栽”受伤,又心疼孩子,“真的是求助无门”。

透过长期照护中心转介,沈太太由辅具资源中心协助,有爬梯机协助坐轮椅的沈先生下楼,沈太太说,“我担任25年的社会服务志工,碰到自己人需要,还不知道如何求助,有这样的东西太好了,早就该让需求者知道了。”

有了爬梯机,坐轮椅的沈姓男子如履平地,克服阶梯的不便。杨忠一表示,爬梯机是住高楼失能者的福音。特制轮椅、气垫床等,是最热门需求的辅具,自升格直辖市以来,辅具补助从103项提升至115项,成为全国补助最多的县市。

即使是同样的障别,小脑萎缩的姊弟两人,也不一定能用同样的辅具,中心职能治疗师会评估,针对姊弟不同的功能状况,建议最适切的评估。

另外,独居的85岁何老先生,因没有身心障碍手册,所以无法申请身心障碍辅具补助,透过中心免费领用二手助行器。

中心表示,自成立以来已回收近1万件的二手辅具,并成功媒合将近8000件给有需求的民众。不只节省民众购买辅具的支出,也节省补助款约新台币4000万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