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人心 传欧盟考虑为希债作保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据彭博社援引两名知情官员谈话报导,假使希腊债务违约,欧元区政府考虑为该国债券作保,使希腊银行业更容易从欧洲中央银行(ECB)紧急基金持续取得资金。

欧洲联盟(EU)官员指出,决策人士将以尽可能缩短希腊债务违约的时间为目标。这位官员基于今天布鲁塞尔峰会前的磋商属机密性质,而不愿公开身份。

其中1位央行官员则透露,希腊债券可能由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所发行的顶级证券担保,不过会谈人士还未做出任何决定。

欧洲央行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针对允许希腊违约这点,和欧盟领袖间一直相持不下,特瑞谢认为,希腊倒债恐有引爆新一波全球金融风暴之虞。

今天在布鲁塞尔和欧洲领袖会面的特瑞谢表示,欧洲央行无法在货币市场操作中,接受违约的希腊债券作为担保品,此举将导致希腊银行业资金断炊。

伦敦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通膨策略部主管毕尔克(Laurent Bilke)表示:“这可能解开欧洲央行所面临的问题症结。”曾任职于欧银的毕尔克说,“如果担保期非常短暂,或许只要几天,让他们得以渡过短期选择性违约的难关,那纳税人的曝险程度就会有限”。

欧洲央行不但是希腊银行业融资的主要来源,也持有大多数的希腊主权债。希腊银行业对欧银基金的仰赖程度在5月提升,为5个月来首见,总额从前月的868亿欧元,攀升至975亿欧元(1370亿美元)。

欧洲央行为力抗衰退,提供银行业者运用欧银斟酌认定的担保品,视需求多寡提出长达3个月期的无上限贷款。

欧洲央行去年虽然暂停对希腊银行业实施最低信评门槛限制,但欧银的德籍理事魏德曼(Jens Weidmann)却在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13日刊出的访谈中指出,官员会和违约的债券划清界线。

魏德曼受访时表示,“提供无法偿债的银行资金,并非我们的职责,更遑论(倒债的)国家,这也就是欧元体系为何只贷款给有合格担保品的对象”。

在各国政府尝试擘画希腊第2轮纾困方案之际,德国政府官员已暗示,希腊债务重整恐怕无可避免。

由欧元区政府管理的4400亿欧元EFSF基金是在去年设立,以替负债累累的国家募集紧急基金。EFSF在今年6月标售50亿欧元、票息3.49%的10年期票据。

EFSF基金迄今尚未用于援助希腊,不过却是爱尔兰和葡萄牙纾困方案的资金来源之一。(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