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限近 美两党能否达成一致?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讯】美国国债最后期限临近,而国会参众两院还未能就相关法案达成一致。那么一旦美国债务违约将会造成什么后果?民主和共和两党能否在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协议?来看评论员的分析。

陈志飞先生:“如果美国在8月2号还没有达成这种协议,那么它的财政部就必须要拖欠到期的债款,拖欠借款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肯定会对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造成影响,会对美国债务的等级,风险,以及在世界市场的吸引力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此,美国政府目前急需国会通过议案,提高宪法所规定的国债上限。以便政府能以新的借贷,还清已到期的债款和利息,避免债务违约。那么民主共和两党是否能在最后期限前达成一致?

陈志飞先生:“美国的国债到了现在这么个地步,如果不削减国债,不减少预算,双方都觉得不可能,这点是达成共识的。所以某种能提高债务的方案,使得美国能够渡过现在的危机,是势在必行,这是双方都知道,只是现在实质性的计划和它的细节到底怎么样,需要双方作一些让步和妥协,我觉得这个事情在截止日期之前肯定会有一个充分的解决。”

既然双方已有共识,那么两党尚未达成协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志飞先生:“债务上限的讨论,实际上是明年美国大选的一个预演。体现出了两党在经济,社会理念价值观,还有社会保险政策各方面的区别。现在双方僵持不下,最关键的原因,因为这会影响到明年的大选,如果共和党在其中它的主要意向被采纳,那么就会带来对共和党明年大选的正面效果,如果民主党在提高税收,保持现在福利计划上面,他们的核心利益上面,能做得好一些,对民主党很有利。”

他指出,从这点来看,目前共和党占多数的众院提案被民主党占多数的参院否决,其实已在双方意料之中,并无悬念。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