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谈判 两党陷僵局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讯】新闻周刊(279)美国国会提高国家借贷上限的最后限期日益临近,两党之间的谈判本周五陷入僵局。在周五上午,参议院否决了众议院所通过的一项有关债务议案﹔同一天,奥巴马总统在马里兰大学发表演讲,讨论他对经济现况和债务问题的看法。而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向白宫表示,将中断提高美国借贷上限的谈判。

8月2日是美国国会提高国家14.3万亿美元的借贷上限的最后期限。7月22日上午,民主党占多数的美国参议院否决了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有关债务议案。

这项名为“削减、封顶和平衡的法案”将提高借贷上限,交换条件是大幅削减联邦预算,但不包含增加税收收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指责这一提案“软弱和毫无意义”。而共和党的众议员则批评参议院没有为美国人民达成任何结果。

同一天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马里兰大学发表演讲,并和学生进行对话,讨论他对经济现况的看法,包括他与共和党领导人就债务问题而进行的艰苦谈判。

奥巴马说,他已经同意大幅删减预算,但单纯的删减预算不够,也不合理。他强调同时要增加税收收入,特别是对大公司和富人增税。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不公平的。如果我们要减少赤字,那些最富有的美国人和大公司,也要做出应有的牺牲。”

就在奥巴马发表演讲之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约翰-贝纳向白宫表示,将中断提高美国借贷上限的谈判。奥巴马对此显然非常失望。他在临时召开的记者会上说,“难以理解”为什么众议院议长贝纳会“弃而不顾已经达成的协议”。

目前,双方的协议是在未来10年,减少大约3万亿美元的赤字。但对于白宫提出的增加1.2万亿美元的税收这部分,让共和党人不能接受,认为这会削弱经济复苏。

奥巴马要求国会两党领袖、包括议长贝纳星期六上午在白宫举行会议,向他解释如果在8月2日政府资金用完后,如何避免债务违约。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的底线是,提高借贷上限,并且时间上要超过选举年,持续到2013年。”

过去半个世纪中,美国政府有70多次调高举债上限的记录。这一次,虽然两党意见分歧很大,但为了避免给脆弱的美国经济和全球市场带来灾难性的冲击,外界预测,双方最终还是会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否则轻者会导致美国的经济成长停滞、政府部门与法院关闭,另外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更严重的话,美国与全球都会因此陷入另一场灾难性的金融危机。

这种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也给众多美国国债持有者带来威胁,作为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中国,如何处理手中的债券也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约为11600亿美元。

《纽约时报》称,即使中国指责美国目前的债务僵局,但中国的选择仍然有限。专家的形容是,“即使中国感觉到美国如临深渊,中国外汇也无它处可存。”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