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破表 中暑高峰防热伤害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近日天气高温屡屡破表,传出老农热死、乐仪队手热昏等事件。学者表示,在中暑高峰期,极端气温对老人、心肺疾病患者的危害大,更要防范中暑。

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即时疫情监视及预警系统资料显示,热衰竭、热痉挛、中暑等热伤害的急诊通报人次逐年递增,去年有1510人次,今年截至6月26日已有514人次,高于去年同期的342人次,估计7、8月的中暑高峰期,热到挂急诊的患者可能倍数成长。

中原大学生物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玉纯、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林于凯的研究指出,日均温超过摄氏30度时的极端高温时,日均温每上升1度,老人的全部死因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在发生极高温日之后的7天内会增加5%。

王玉纯说,台湾民众的冷气空调安装率大约85%,在她的研究中,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老人有没有装冷气机,不会影响到死亡率。但是,老人独自在家,舍不得开冷气,却可能有影响死亡率。

新竹马偕医院急诊科主任蔡维谋今天指出,民众大都知道,不要顶着毒辣日头从事户外活动,却不太注意到,置身通风不良又闷热的室内,没有晒到太阳的老人家、心肺疾病患者,也会热出病来。

他指出,老人、病患对高温的耐受温度和时间都比一般人低,随时喝水、穿戴凉爽衣帽、场所维持通风,上午10时至下午2时避免户外活动,或到有冷气的公共场所躲太阳,都是避暑、预防热伤害的好方法,如果发现老人、病患热到意识不清,要赶快降温及送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