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海盗符交战守则与国际法

【新唐人2011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周永捷华盛顿25日专电)美国海军与索马利亚海盗交火,造成台籍船长吴来于在炮火下丧命;对此,执行行动的美国第五舰队今天表示,美国军舰的行为符合既有交战守则,也合乎国际法规定。

美军第五舰队今天发布声明表示,巡防舰“葛罗夫斯号”(USS Stephen W. Groves)5月10日反海盗任务目标是逼降挟持台湾渔船“日春财68号”的海盗,但在“非蓄意状况”下,造成台籍船长吴来于等4人死亡。

声明表示,调阅葛罗夫斯号当天交战指挥纪录后,美国军方认为葛罗夫斯号的行动及舰长的指挥命令,都符合既有的交战守则,也合乎国际法规定。

根据任务执行报告与侦讯所得,美军调查结论是吴来于与3名海盗并非遭到蓄意杀害。

第五舰队表示,日春财68号遭索马利亚海盗劫持超过1年,被海盗当成行动基地,对西非“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过往船只进行掠劫活动。

葛罗夫斯号现正参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第508联合特遣舰队(CTF 508),协助执行压制非洲之角海盗行为的“海洋之盾任务”(Operation Ocean Shield)。

第五舰队表示,在日春财68号救援行动中,葛罗夫斯号为逼降海盗,采取阶段性行动,先以口头警告,接着向船只前方警告射击,然后射击船首的海盗小艇。

海盗也以AK-47步枪还击,双方交火后,海盗决定投降。葛罗夫斯号检查日春财68号后,发现吴来于与3名海盗已经死亡、两名海盗受伤,两名中国大陆籍船员与另1名海盗则毫发无伤。

葛罗夫斯号也在日春财68号上发现大批武器,包括多具RPG榴弹发射器、重机枪、AK-47步枪和弹药。

关于吴来于家属后续申请赔偿的问题,第五舰队发言人佛罗斯特(Amy Derrick-Frost)仅表示,美国在台协会(AIT)已提供给台湾政府如何向北约及美国海军针对此事件求偿的相关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