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威胁 提前研发多基雷达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罗楚东台北28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今天说,因应中国大陆“歼20”隐形战机威胁,国防部除向美国争取F-16A/B升级,并将提前开发多(双)基雷达系统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接受访问时表示,国军各项研发案,都依作战需求,按计划期程执行,至于相关内容,国防部一贯立场是不说明。

林郁方今年3月曾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建议,将第二阶段多(双)基雷达系统从民国107年提前到103年,获国防部正面回应。

林郁方晚间透露,国防部日前派人向他表示,已调整未来数年武器研发计划,将“多(双)基雷达系统先导型研制”计划提前从103年开始执行,总预算可能超过新台币10亿元,目前国防部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已着手准备。

他说,国防部将采“三管齐下”策略,除向美国争取在F-16A/B升级案中换装“主动相位阵列雷达”(AESA),也决定调整武器研发计划,提前开发可在远距、从多角度捕捉中共隐形战机的多(双)基雷达系统。

林郁方表示,这两项雷达功能是要找到对方战机,因应方式是提升各防空指挥中心自动化程度,并进一步整合,可加快反应速度,当雷达看到对方战机后,可快速通知台湾战机或飞弹射击。

他说,若一切顺利,第二阶段“多(双)基雷达系统先导型研制”和“初期作战测评(IOT & E)”将在105年完成,量产也可望从原本的111年提前到107年,刚好赶上“歼20”战机量产部署,也能避免研发能量因“空窗期”过长而流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