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贫拒浪费 比食物银行运作佳

【新唐人2011年7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8日专电)今夏台湾香蕉等农作物生产过剩,价格暴跌,农民损失惨重,但欧洲完善的食物银行机制,由欧洲联盟收购当季过剩的作物并加以分配,既可济贫、稳定价格,又不浪费粮食。

食物银行的概念最早起自美国,1960年代为帮助穷困的民众摆脱三餐不继困窘,成立犹如食品批发的非政府组织体系。之后传入欧洲,目前全欧共有20余国设立食物银行。

不过,欧洲的食物银行不只是济贫扶困,还有调节粮食供需的功能。比利时食品银行的发言人葛施温特(Harry Gschwindt)说,每当欧洲国家有粮食过剩并对市场造成影响时,欧盟就会出面收购,再重新分配。

比利时食物银行成立于1985年,目前全境9省共有9个食物银行,银行仓库存放的食物,40%来自欧盟供给,约18%由零售商提供接近保存期限的食品,31%由厂商捐赠,7%由捐款购得,还有3%的食品来自于比利时农产品市场拍卖。

比利时虽是高所得国家,去年国民平均所得全球排名第14,不过境内仍有150万人的生活水准低于贫穷线。

葛施温特指着仓库堆积如山的食品说,这些在今年9月前就会配送完毕。

至于食物的配送方式,银行总经理德瓦尔说,9家食物银行直接与境内632家慈善机构联系,再由这600多家机构配送食物。

比利时的食物银行规模日渐扩大,1995年配送食物达3910吨,去年达1万700吨。但经济景气不佳因素,今年食物配送量将比去年减少1800吨。

即使经济因素导致大环境不佳,德瓦尔表示,他们仍会尽全力帮助困窘的民众,不让粮食被糟蹋浪费。(本文附有影音)10007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