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鳍检测病毒大突破 成大新技

【新唐人2011年7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9日电)石斑鱼是台湾重要经济产业,却容易受到神经坏死病毒感染死亡;成功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已成功研发出鱼鳍组织检测技术,不必牺牲鱼体,直接施行在珍贵鱼种,是养殖业大突破。

这项鱼鳍检测技术是成大生物科技研究所长陈宗岳研发的,今年3月登上美国微生物学会的“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杂志,也是国内第1篇水产养殖领域登上此杂志的作品。

成大表示,传统石斑鱼体检测,必须检测头部及眼睛,鱼体容易死亡,但鱼鳍检测只需检测鱼鳍,不必牺牲鱼体,可以直接施行在珍贵鱼体上。

陈宗岳今天说,台湾石斑鱼养殖年产量达1700吨,占全球养殖产量的23%,但石斑鱼苗极易受到神经坏死病毒感染,造成严重损失,鱼鳍检测就是对神经坏死病毒的监测。

陈宗岳表示,神经坏死病毒感染扩散速度很快,只要有鱼只被检测出病毒,2周内病毒就会传染给鱼场内所有鱼只;鱼鳍检测快速,敏感度高,可用于大量鱼只常规性检测,对石斑鱼养殖的病毒检测、流行病调查及遗传研究,非常有用。

目前,鱼鳍检测已取得国内专利,美国专利正在申请中,技术转移也正在洽谈中。100072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