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限角力进入最后关头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综合外电报导)白宫今天说,还有时间就调高美国举债上限达成妥协版法案,并在8月2日最后期限之前实施。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说:“我们依然认为,我们能够及时地在8月2日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卡尼强调,如果有助于达成最终协议,白宫考虑同意暂时调高举债上限数天的做法。

欧巴马总统稍早警告,两极对立的国会议员“几乎没有多少时间”拟定协议,来扭转美国债务违约的大灾难。如果美国倒债,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欧巴马将自己置于超越国会愤怒激辩的高度,他说,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与共和党控制议程的众议院提出的方法虽互相扞格,但他呼吁应该妥协融合,以调高14.3兆美元的举债上限。

他说:“解决这个困境有许多方法。但我们几乎没有时间了。我们必须在8月2日之前妥协,以达成协议,我们的国家才能像以前一样,及时偿债。”

国会议员仍在争辩举债上限应该调高多少,众议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推动暂时调高债限的方案,不过数月内,双方又得像现在一样再度展开政争,让美国再度面临极高风险。

民主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说:“我们真的没办法同意”,“我们不能一直陷入这种斗争里面”。

瑞德的计划让欧巴马在2012年11月选举之前,不必再为政治色彩浓厚的调高债限争议而苦恼。贝纳提出的方案2度在众院表决前临时喊停,让共和党非常尴尬。

面对民主党籍众议员团结一致的反对,贝纳修改自己的方案,争取大部分共和党籍众议员的支持。共和党在众议院握有过半数席次,但不是所有成员都支持贝纳的案子。

参议院民主党议员警告,即使众院通过贝纳版债限案,参院也不会通过。瑞德同时采取步骤,希望参院明天上午1时(格林威治时间5时)及8月1日上午7时30分就他提出的计划举行程序性投票,最终表决在8月2日大限的某个时点举行。

这将把最后一步留给党派对立泾渭分明的众院,也就是最后关头的最后阶段,外带空前的财务代价,而再这个时候,美国还在努力从2008年全球金融崩溃回到正轨。

针对部分民主党员呼吁总统欧巴马引用宪法第14修正案,自行调高举债上限的呼声愈来愈大,白宫今天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卡尼说:“欧巴马政府不认为第14修正案赋予总统忽视举债上限的权力。”

这个修正案可以回溯到1860年代美国内战时期,内容指出,美国国债有效性“不容质疑”。白宫已经拒绝引用这个修正案,以自行提高举债上限。

至于国内生产毛额(GDP)数据不佳,反映美国经济成长缓慢。卡尼说,总统欧巴马仍预料美国经济将持续成长。

美国今年前3个月国内生产毛额(GDP)年增仅0.4%之后,第2季年增1.3%。

卡尼告诉记者,白宫认为日本海啸与地震,以及能源价格高涨对美国GDP产生严重影响。

他说,这些GDP数据显示,有必要在8月2日之前达成协议,调高举债上限,以免让美国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因为华府瞬息万变的政治角力而动荡之际,卡尼告诉记者,脆弱的美国经济“因为不确定性而饱受折磨”,他同时警告,“已经造成一些伤害”。(译者:中央社何世煌)10007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