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惨案 胡星斗提9建议 作家倡建2碑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温州动车惨案已过去多日,但给国人带来的伤痛,让人无法释怀。中共当局对事故原因及责任人一直掩盖。中国学者胡星斗教授28日在网上呼吁对动车事故进行独立调查,同时向国务院提出9条建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提议为遇难者建个纪念碑。有评论则说,应建2座:一座给死难者,一座给责任官员。

胡星斗提9建议 吁独立调查

中国学者胡星斗教授昨天在《博客中国》上发文,呼吁对7.23动车事故进行独立调查。他表示,7.23事故已从交通灾难演变为政府诚信和官员人格的灾难。

胡星斗向中国人大和国务院提出9条建议,包括独立彻查是谁下令在事故发生极短时间内急忙结束生命救援?是谁下令推倒车厢、造成二次伤害,是谁下令血腥清理现场并掩埋车头、砸碎车体、试图毁灭证据?又是是谁下令在没有彻查事故原因的情况下急忙通车。

胡星斗还说,没有民主选官,官员对人民必然是冷血官员。

贺卫方微博呼吁启动人大特委会

此外,著名法学家贺卫方也在其微博上呼吁,启动人大特别委员会。

贺卫方说:温州特大事故震撼人心,铁道部自家调查难以服众,动车与高铁之发展速度及技术可靠程度令人忧虑。再次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设立特别委员会,对事故本身及上述事项进行调查听证,以答国人。

贺卫方批道:宪法规定特别调查委员会制度已历30年,全国人大居然从未启动过一次此程序,宪法71条遂成“睡美人条款”。

贺卫方还质问:去年2月,美国国会对丰田汽车召回进行听证,我官媒称“美国国会拷问丰田安全”,谁来拷问自家高铁安全?

何兵提议建碑 司马荒原:应建2座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律学者何兵微博发布提议:“生命需要尊重,亲人需要寄托,教训需要铭记,耻辱需要永志。为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遇难者建个纪念碑吧。愿他们灵魂安息。”得到上万网友支持。

何兵在发布微博的同时,还附上了一张德国艾雪德列车出轨事故纪念碑的图。

1998年6月3日,因车轮外钢圈突然爆裂,一列列车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策勒区艾雪德村冲出轨道,造成101人死亡,此后两名德铁官员及一名工程师被控误杀罪。

一座矗立在事故地点的纪念碑,时时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些无辜丧生的生命。

博客作家司马荒原则在《博客中国》上发表文章说:在为遇难者设立纪念碑的同时,还有必要设立另外一个纪念碑,只是这个纪念碑要刻上名字的,是对这次事故负有直接和间接责任的官员的名字。

司马荒原批评:追尾是一个愚蠢无比的事故,将之归为“天灾”,转移不了公众追究其背后的“人祸”,而纵观铁道部门在事故发生后的种种表现,如掩埋车头、“奇迹说”等等,都没有体现负责、公开、透明的立场,即便给当事官员的这个真实的纪念碑不建,人们也会在内心为他们立一个虚拟的纪念碑。

文章中还提到,有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该把烂掉的火车头挖出来放到铁道部大院里当做纪念碑”,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一大耻辱,把事故遭损车辆放到铁道部大院,不是展览伤痛,而是一种无声但却永远的铭记,铁路部门当时时以此为戒,在做每一项建设决定前,在考虑每一个技术细节时,都要想到这曾经的血的教训。

对此,有网友建议:将车体外壳做成纪念牌和纪念章发给铁路系统各级干部,上面印7.23.

也网友:知耻止乎勇!咱们能有这勇气吗?如有难忘1958!和十年浩劫!不早该立碑了? !
还有网友哀叹:以后还不知要建多少碑,建不起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