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解散铁道部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日前就7.23铁路交通事故善后事宜,向大陆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提出9项建议,其中包括撤销铁道部

美国之音中文网指出,胡星斗的建议还包括设立铁路总局,归交通运输部管理。铁路总局只负责铁路规划、管理与协调、监督,不负责具体经营管理。

大陆近20年来进行了数次行政改革,许多中央部门分分合合,有好几次机构改革都计划撤销铁道部,但最后都没有付诸实施。时任铁道部长刘志军不久前刚因腐败丑闻而下台。

胡星斗还要求彻查事故具体原因、真实死亡人数以及究竟是谁在背后发出一系列荒唐指令。胡星斗说,没有真相就没有正义,会极大地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说,目前一些部门的做法无异于自杀,饮鸩止渴,他们做出各种禁令,企图阻挠民众获得真相,“实际上对于政府来说,相当于是在慢性自杀。”

北京的时事评论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非常赞成胡星斗要求撤销铁道部的主张,还呼吁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引咎辞职,“展现一个政府对人民负责”。

对于调查工作,胡星斗也表示,事故调查关键是要独立,不能“自己查自己,左手查右手”。根据大陆目前的形势来看,他认为最佳的独立调查人选应当是全国人大成立的特别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应当介入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