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流亡民主人士呼吁关注中国人权恶化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讯】7月30号下午,流亡泰国的中国民主人士在曼谷华人街发出抗议和呼吁,希望世界能注意到,在2008年北京奥运以后,中国的人权记录非但没有像政府保证的那样有改进,反而日渐恶化。

泰国流亡民主人士响应人权铁马万里行

当地时间7月30号下午,流亡泰国的中国民主人士集结在曼谷华人街,抗议中国对民主人士、异议人士的迫害。此次活动组织者之一的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委员会主席林大军说,他们组织这次活动是在响应正在美国进行的中国人权铁马万里行活动,提醒世界在2008年以后中国的人权记录越来越糟。

三名中国公民和一名美国人6月15日发起​​中国人权铁马万里行活动,在两个月内骑单车跨越美国,沿途收集一万名美国民众的签名,呈送给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藉以唤起美国和世界各国人士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

泰环境不同 更改抗议计划

林大军说,流亡泰国的中国民主人士本来也想组织一个类似的人权万里行活动,但由于活动地点被暴露,只得被迫取消,就连这次活动也是经过多次更改地点后才得以进行的。他说:“我们在这边(泰国)也想发起万里行的活动,但是泰国跟美国和欧洲不一样,我们担心被抓。”

林大军介绍说,由于泰国法律不承认难民身份,而且泰国与中国签有引渡协议,所以一旦被捕,异议人士的情况不容乐观。他说,30号的抗议活动虽然受到泰国警方的监视和把守,但所幸没有人被抓。

奥运火炬传递引发逮捕加拿大总理协助避难

2008年4月19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曼谷传递时,流亡曼谷的民主人士曾打出“要人权不要奥运”的横幅进行抗议,中国自由民主党泰国分部负责人秦冠和李志刚因此被泰国警方逮捕。林大军说,在他们得知加拿大总理哈珀拒绝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后,便向哈珀发出求救,秦冠和李志刚最终得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前一天被送往加拿大避难。

林大军说:“所以2008年奥运还有一个奖牌没有发出去,那就是奥运人权奖,应该奖给加拿大总理。”

中国人权恶化 异议人士连遭捕

林大军说,时隔三年多,中国的人权不但毫无改善,还肆意抓捕关押持不同政见者,除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外,中国民主党的成员也遭到当局镇压,例如前些时候被判刑的刘贤斌、谢长发、罗勇泉等,他说,就连艾未未虽然被释放,但也属于取保候审,遭到监视和禁声。

林大军说,呼吁中国释放朱虞夫是他们的最新目标。朱虞夫在今年3月5号因公开支持中国茉莉花革命再次被捕,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是他第三次被捕。在此之前,朱虞夫在1978年与人合作发起民主墙运动;1998年积极投入民主党的筹备工作;1999年9月被逮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2007年又再度被捕,被杭州市上城区法院以妨碍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