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中国三公经费有很大节约空间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共98个中央部门还有十多家部门持续拖延未公布三公经费。而三公经费至今没有具体标准也引起质疑,中国财税专家叶青指出,三公经费必须统一标准才能做比较,去年高达62亿元的公车消费占六成,其他是接待费和出国费,都有很大节约空间。

98个中央部门本该在6月底前公布三公经费去年决算数和今年预算数,但一个月过去,还有十多家未公布。已公布的三公经费详细程度有很大差异也引起质疑。中国著名财税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需统一标准,才可以在不同部门之间作比较,并推进预算法修订,规范拖延的情况。

叶青:“数据不好分析,因为很多没有可比性。去年整个中央机关98个部门花了94.7亿,有62亿是公车的, 2/3的钱是公车,1/3是接待费和出国费。三公节约的空间最大,砍掉一半政府可能做的更好。”

有专家将公款消费比喻为一个巨大的“灰箱”,列入财政预算内的支出仅占总费用的小头,更大部分是绕开预算内支出的资金。比如,小金库、白条收据、假发票等均不会明目张胆地列入公款消费账目。

叶青: “乡镇老百姓更希望看到政府的三公,第一个延伸到地方,第二个,希望延伸到国有企业。第三个延伸到所有花财政钱的地方,包括人大、政协、市委的各部门,看看今年能不能做到这一步。”

财政拨款中的三公经费为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而民间则称之为公费旅游、公车消费、公款吃喝。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