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方清:车头埋了又挖 挖出来哪些“笑话”?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电】“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车辆经过近24小时的清理工作,26日深夜已经全部移出事故现场,之前埋下的D301次动车车头也被挖出运走。国务院应急专家组专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铁民接受央视《经济半小时》专访时,对于曾被掩埋的车头又挖出重新检查,他表示非常惊讶,“埋了又挖出来?”“难以置信,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个要出大笑话的。”

  
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悲惨事故,与“笑话”这个词汇发生联系,本来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这话出自国务院应急专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方面的权威人物,相信没人敢指责他是“制造谣言”或“恶意抵毁”之类。
  
其实,即使站在普通小民的角度,“车头埋了又挖”何尝不包含了让人捧腹的元素。以我为例,就接连生发出诸多忍俊不禁的联想,觉得这里面至少潜伏着三大“笑话”——
 
 1、“这是一个奇迹”笑点盖过赵本山 
  
众所周知,当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被问到“为何救援宣告结束后仍发现一名生还儿童”时,他称:“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之后,被问到为何要掩埋车头时,王勇平又坚定陈辞,“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这两句话迅速成为网络流行语。网友在无数次引用转发的同时,开始用“×××是奇迹,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作为“高铁体”进行造句。此事也算动车悲剧中惟一充满“喜感”的一大网络奇观——虽然让人充满了愤怒。

而“车头埋了又挖”,其本身就是一场滑稽搞笑表演,通常只有在肥皂剧或小品中才能看到,“笑点”决不在“小品大王”的某些经典段子之下。想起赵本山小品《拜年》中他巴结乡长的一段台词,“谁还不犯点错是不是,错了再改,改了再犯呗!”这种脑筋急转弯式“包袱”让台下哄笑一片,“车头埋了又挖”则简直就是其现实版再现,所不同的是氛围如此肃穆,时间如此迫切,而“演员”们居然如此淡定,硬是日以继夜一气呵成中规中矩地把一场举世罕有的“奇迹”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我看来,这幕后决策者及其主要演员人人都是赵本山,有关方面不抓紧把他们捧上春晚舞台真白瞎了尔等的才华!
 
 2、经历肢解、填埋、挖出“三部曲”的烂车头,专家们还会正儿八经拿它作研究吗? 
  
中国的高铁官员、专家们曾经何其信心满满,什么“技术领先国际”、“运行安全可靠”、“追尾绝不可能发生”等等牛逼吹得山响,这回挨了重重一嘴巴,似乎也没有让他们感到痛彻,变得清醒。从常理而论,稍有谦逊严谨之心,短命并且嫌疑重大的失事车头是何其宝贵的剖析“标本”,妥善留存尚嫌不及,而他们竟然在极短时间内,对其实施肢解、填埋、挖出这“三部曲”。许多著作家因“三部曲”留名不朽,中国铁路因之背负千古骂名,恐怕不是什么危言耸听——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大笑话!
  
这里我不敢往下想,想想就容易喷饭。据记者说,“重见天日”的动车车头残骸裹满泥土,许多已成碎片,比较完整的部件只有底盘、几片车厢壁和4对车轮组。现场施工人员用挖掘机将它们掘起,再装入十多辆翻斗车运走。而就是这些形同废品的玩意儿,现场工作人员还讳莫如深,防备记者就像逃避鬼神一样,不愿透露车队去向,记者驱车跟随一番才发现车头残骸被送到了铁路温州南站以南的动车车库。温州站27日则神秘兮兮地透露,这批残骸将由事故调查组做一进步处理。

借用一个网络新词——处理“尼玛”啊!用我等外行的笨脑袋想想,先被撞得伤痕累累,后被机械破拆得零零碎碎,再被埋到泥坑压平,最后又挖出来的这堆“东西”,它还叫“车头”吗?还有研究的价值吗?用错误的标本研究出的结果,难道不会“南辕北辙”吗?权威专家刘铁民也说了:“因为物体离开了现场,再经过一段掩埋的处理,水冲一冲,泥泡一泡,证据的有效性就会受到影响。”
  
但是顾虑虽多,我们还是不能排除另一桩“奇迹”发生。就是:一帮专家珠光宝气,正襟危坐,围着一堆破铜烂铁神情凝重地交头结耳,像考古学家一样刷刷这,擦擦那,瞧瞧那,于是最终或复原出车头原貌,或捣鼓出若干论文,或帮助国家消耗掉不菲的科研经费,最终各方又皆大欢喜。而实质不外乎又一幕娱乐国人的“小品”诞生而已。
 
3、废品收购站老板如何看待这堆“宝贝” 
  
埋了又挖、面目全非的失事车头,固然没有研究的价值,但重以百十吨计的金属残骸收集起来“变废为宝”也是值得的。这应该也是当初国人质疑铁道部将其现场掩埋的理由之一。我不由得就在想,大概铁道部大手大脚惯了,偌大个火车头说埋就埋。同时为此生发担心,要是铁道部前脚一走,后脚附近老百姓就来挖铁卖钱,算不算盗挖国有资产呢?现在铁道部又将其挖起,担心总算成多余。
  
不过后续处置仍让人挂怀。如果前论成立,已成废品的车头拿去做研究是件荒谬的事情,那么它真的只能被当成废品处理掉了。我觉得这里又有一个非常大的“笑点”,温州人都是生意精,那些从事废品收购的老板们,想必此刻非常惦记这堆高铁下来的废铝废铁。了解一点相关业务的人都知道,收购站收上来的金属废品有时虽然是“一股脑儿”的,但最终都要分门别类地作价销往冶炼企业,从中赚起差价。而在收购环节,他会对废品的金属种类构成非常精心,决不因“鱼目混珠”而吃亏。铁道部这么一大堆“埋了又挖”的车头如果与温州老板发生交易的话,后者只怕要愁眉苦脸抓耳挠腮半天,你看啊,满眼这儿裹着沙土,那儿沾满黄泥,分不清哪块是铁,那块是铝,哪块是铜,甚至哪块是大粪,少不了双方要理论半天,继而杀价。试想,由一场惊天事故横生出这般枝节,怎不算作一场大笑话!
  
当然为了不再惹出“笑话”,铁道部将这批废品直接送到冶炼厂也是很方便的,甚至为了继续遮人耳目另外再选址悄悄埋掉也是容易的。总之一场大难让我们不得不相信:这片神奇的土地真的能够诞生很多让人发笑的“奇迹”——惟愿这类的“奇迹”来得少一些罢。

文章来源:作者新浪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