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面临倒债 经济学家不担忧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31日专电)眼看8月2日即将来到,美国政府可能面临倒债危机,投资人损失将达1000亿美元,但经济学家却认为,与其为了短期债信调高国债上限,不如重点放在健全美国财政的长远议题上。

为了解决这项危机,虽然是周日,美国国会今天还是加班商议,希望能在8月2日最后期限前,找出让民主党与共和党都能接受的协议。但截至下午5时,两党间仍未能获致最后共识。

标准普尔曾经评估,若国债上限无法调高,美国可能面临倒债危机,也可能失去AAA顶级主权信用评等,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国债殖利率将调高、国债价格下跌,投资人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但经济学家与金融业界却不这么担忧。一名熟悉美国金融环境的金融专家就表示,信用评等公司从未正式调降美国主权评等,1996年时,穆迪(Moody’s)曾经短暂调整过一次,但1个月后就调回正面评价,因此美国主权被调降的可能性并不大。

至于倒债危机,这名专家表示,其实美国早已有过倒债经验了。美国独立建国234年来,曾经倒债过两次,一次是在建国初期的革命时期;一次则是在1930年代取消金本位制度时,美国也曾折价还款。

专家认为,或许短期内投资人确实蒙受损失,但长期来看,目前全球仍没有一个可以取代美国的经济大国,美国国债仍是现阶段最稳定的投资项目之一,短期阵痛过去之后,投资人还是会掏钱出来购买美国国债。

就因为这样,美国经济学家与金融业界并不那么担忧倒债危机,反而认为,若是只为了解决国债上限问题,草率通过妥协方案,反而会遗害千年。因为过于容易发债借款,会让行政部门习惯利用举债解决一切财政问题。

举债上限无法调高,美国政府与国会势必得将心力放在减少开支上,也将能更为细目地检视所有的财政预算,长期而言,将对美国财政健全有所帮助。10007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