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协议 欧洲松口气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美国的民主与共和两党终于在举债上限问题妥协,让忧心忡忡的欧洲金融市场暂松口气,至少目前不会因美国的债信危机而导致市场重大震荡。

中央社消息,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上周美国两党仍僵持不下时,正好在纽约访问。她当时表示,如果美国的信用评等被下调,或是无法履行偿债义务,不只是对美国,对全球经济都是严重问题,因为美国预算震撼造成的波动会殃及全世界。

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Wolfgang Schaeuble)也呼吁美国,必须正视它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责任。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执行长瑞格林(Klaus Regling)指出,如果全球最大的经济强权竟然无法支付贷款利息,这种情况必然会冲击全球经济。

美国债信问题会牵连全球金融市场,甚而引发投资人恐慌,因为美国公债一向被视为最稳当的投资工具,如果美国政府付不出利息,投资人在惊慌之余,也难找到可以放心的转投资标的。欧元地区目前也因欧债问题焦头烂额,日本也深陷经济困境。

德国财经界上周密切观察美国国会两党对峙的发展,虽然担忧,但仍抱着乐观期望。多位财经学者表示,美国举债上限问题应会有暂时的解决。德国经济研究所学者费克特纳(Ferdinand Fichtner)就认为,美债上限的问题应不至于演变成金融市场危机。

他指出,欧洲更应忧虑的是欧元地区的欧债危机。万一美债上限问题影响到投资人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欧洲就要担心投资人的资金会流向欧洲,造成欧元升值,将不利欧洲产品出口,不过这并不会是立即效应。

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妥协达成协议,10年内政府赤字必须减少2.5兆美元,举债上限可增加2.1兆美元。虽然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总统不必在大选年,再面对国会两党在预算上限问题的对决,但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已超过国内生产毛额10%且节节攀升,仍是执政者最头痛的问题。

萧伯乐上周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就指出,即使美国国会达成协议,美国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问题的核心是过高的债务及经济的前景。他认为,美国人应该有长远的解决方案,创造坚实的预算及经济成长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