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中国公车占三公六成 改革凭官员良心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中国已有93家中央部门公布三公资料,无论是去年决算和今年预算,公车购置和维护费用这项支出占“三公”支出的60%以上。推行公车改革八年的中国著名财税专家叶青认为,公车费用有很大的节约空间,改革与否凭官员的良心。

财政部公布的资料显示,2010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4.7亿元,其中公车支出 61.69亿元,公车费用占到“三公”经费的六成以上。公车费用庞大,已成为政府的沉重负担。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的财税专家叶青认为,各部门的公车费用有很大的节约空间。

叶青:“公车占的比重确实很大,所以我一直呼吁,通过三公的公开,能够推动中国的车改。中央只是62个亿,省级市级 地级市县,乡镇政府有多少?公车里面有2/3是不应该花的,车改就是节约,竖立政府的形象。”

推动公车改革八年的叶青,在上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第一天,就以身作则开自己的车,每年给国家节约8万块钱。叶青表示,车改多年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官员的良心问题。

叶青: “官员如果从自己去良心出发,不会反对改革。第二个也有制度,其实都在违反制度,不允许配车,其实一直到底下乡镇长都在配车。第三个,还有法律的问题。”

据统计,已公布“三公”的93家中央部门去年“三公”决算总额为65亿多元。其中,因公出国(境)共10.8亿元、公车购置与维护为39.8亿元、公务接待共14 .4亿元,三项所占比例是17%、61%和22%。

新唐人记者 詹雅蓉 特约记者 王倩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