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严重 喜马拉雅冰河恐消失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中央社香港2日路透电)日本科学家藤田耕史今天指出,由于全球暖化,3条喜马拉雅冰河过去40年一直在缩短,其中2条位于尼泊尔中部与东部低海拔潮湿地区的冰河也许即将消失。

藤田耕史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和模拟模型,发现和1970和1980年代相比,2条冰河在过去10年中以更快的速度缩短。这2条冰河是位于尼泊尔中部的亚拉(Yala)和尼泊尔东部的AX010。

名古屋大学大学院环境学研究科的藤田耕史说,在2000年代,亚拉和AX010每年分别大规模缩短了0.8公尺和0.81公尺,比起1970至1990年间每年缩短0.68公尺和0.72公尺有所增加。

藤田耕史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亚拉和AX所在地区的暖化情形相当严重…这是冰河缩减速度加快的原因。”

藤田说:“亚拉和AX将会消失,但我们不确定是何时。为了知道冰河何时消失,我们必须用模拟模型来计算,还要考虑冰河的流动。”不过藤田也说,他的团队目前没有足够的资料,无法这么做。

藤田等人的研究报告刊于今天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