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留疤 注意伤口照顾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2日电)骑车若是不慎滑倒造成擦伤,常让患者忧心伤口会不会留疤。台大医院新竹分院今天表示,虽然决定疤痕的因素很多,但伤口照顾及疤痕保养也是重要环节。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主任周宏璋表示,每到夏日放长假,骑脚踏车、摩托车的人就会增加,门诊也容易出现一些骑车不慎滑倒(俗称“犁田”)的病患,他们的特征是四肢多处擦伤与挫伤,而不少患者都对伤口会不会留疤感到焦虑。

周宏璋表示,一般而言,“疤痕的形成”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伤口的深度,而愈合时间也可粗略判断伤口是否会留疤,当愈合所花的时间越久,代表疤痕会越厉害及不好看。

周宏璋表示,伤口照顾也是相当重要的环节。治疗摩擦伤,初步处理应该是尽量除去异物,如泥砂、颗粒,避免脏物滞留而造成外伤性着色或是伤口感染。中期在于维持伤口干净及促使坏死组织的剥落。后期则着重在加速组织的新生。

他说,等到伤口愈合后,疤痕的保养就是最后一个重要课题。要预防色素疤的生成,避免日晒、少吃光过敏物质(如维他命A)或涂用美白药膏,另外也要预防凹凸疤的形成,如压迫、密闭等。

周宏璋表示,门诊常遇到有些病人会以“人工皮”贴住伤口,从初期的伤口治疗到最后的疤痕保养均“一以贯之”。但其实,最好的治疗往往需要依伤口的变化及时间递延而有所不同。一成不变的治疗有时是不够的。

另外,他说,也有病人误以为疤痕要多加按摩及搓揉才会“软化”漂亮,但这其实是致命严重的错误。事实刚好相反,疤痕组织的软化成熟,需要较小的张力及较多的休息。不必要的外力干扰,只是徒增疤痕的硬度及丑形罢了。

周宏璋表示,虽然决定疤痕的因素相当多,但在外伤后,可以做的却只有伤口照护及疤痕保养而已。建议及早寻求医疗咨询,做好治疗规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