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债务议案预示美国社会深刻变化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议案终于尘埃落定,舆论对此评论不一。不过,评论员陈志飞认为,如果跳出党派的立场,不难看到,一场美国社会经济与政治的转型,正初现端倪。

陈志飞认为,债务上限之争,实际是对美国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的一个大的挑战和调整,影响深远。

“从经济方面来看,从60年代以来美国这种大政府计划,不停的增加政府支出,政府渗入每个个人的生活以及保健、医疗、保险各个方面的趋势,会被遏制住。我觉得自此之后,这种新的自由主义的福利的经济发展模式会有大的调整。美国社会会回归到六十年代之前比较传统的,以个人能动性,以非常具有美国特点的企业家精神和独创精神为主的,个人经济生活为主体的这种框架中来。”

他指出,从表面看,目前财政削减的数字似乎是像征性的,远远不能达到收支平衡。但是这只是一个起点。这个模式会继续延伸,它的步伐会越来越大。

这个结果是许多人预料不到的。他认为,这一过程同时也显示出美国政坛的变化。

“传统来看,美国政坛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在把持,但这次公认最大赢家和这个结果的最大推手,恰恰是美国具有强烈草根性质的茶党运动。”

他认为可以预见,茶党运动在今后的美国政坛会带来更深的影响。

“就是和在经济方面的这种回归传统匹配的,造成美国在价值观,在政治理念,在美国的政治结构和具体的较量当中,回归传统,更加对传统的价值观和这种理念的注重。这预示着美国整个社会的一个转型。”

他认为,在明年的美国大选中,这一趋势将更为引人注目,引发更多的社会震荡。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苏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