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辐射米 日政府加强检查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3日专电)日本的稻米即将进入收割期,政府担心遭受污染的辐射米流入市面,已经准备分收割前和收割后2个阶段加强检测。如果稻米也受到辐射严重污染,将会比辐射牛带给日本更大的冲击。

“朝日新闻”今天报导,日本的主食稻米是否能通过辐射考验,目前农家、消费者和政府都非常不安,农林水产省准备针对收割前和收割后的稻米实施辐射检测。

收割前“预备检查”的对象是土壤辐射铯浓度超过1公斤1000贝克,或是空间辐射量较平时高(以每小时0.1微西弗为基准)的地区,在收割前1周到10天前检查1公斤份量糙米里辐射铯的含量。

发现1公斤糙米里的辐射铯超过200贝克的地区,将会在收割后增加“正式检查”的地点。如果正式检查时发现1公斤超过500贝克辐射铯的稻米,将禁止那个地区的稻米出货。

政府并没有设定解除禁出货的条件,也就是一旦下了禁止令,就等于这个地区今年所有的收割稻米一律不准出货。

报导指出,距离福岛第一核电厂约100公里的汤川村农家高木和彦表示,“检查辐射量当然是应该的,可是…”,“就算比标准值低,消费者也会很担心吧”。

东日本地区最早的稻米收割是千叶县,预定本周内就要开始,千叶县内重要稻米产地多古町种的菠菜,曾经在今年春天被禁止出货。

多古町种稻人家郡司平说,“菠菜被禁的时候,连无关的其他蔬菜价格都暴跌,只要千叶县有地方的稻米超过标准值,一定无法避免受到牵连。”

“富士电视台”新闻节目也报导,政府准备在千叶县17个市乡村选出49个地方进行预备检查,65个地方进行正式检查,但是为了增加消费者的信心,千叶县政府自行决定要在全市乡村277个地方进行辐射米检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