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问题 德学者:需开源节流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3日专电)美国政府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开支法案终于在联邦参议院获得多数通过,让金融市场暂时松一口气,德国的财经专家却指出,严重的债务问题,不能靠节流,还需开源。

德国经济研究所学者费克特纳(Ferdinand Fichtner)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指出,美国政府应该增加税收。他认为,美国的问题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更应该检讨的是收入问题,而非开支问题。

在民主、共和两党妥协下,参院通过的法案将美国政府举债上限调高至少2.1兆美元,同时也规定联邦政府10年内必须删除大约2.5兆美元支出。

德国媒体引述多位美国战略及财经专家指出,由于预算的削减估计有1/3和军费有关,不只影响到美国的军火工业,也会影响到美国的超级军事强权地位。

德国“明镜”周刊分析,美国削减军费,部队会缩减,在东亚的军事部署可能会撤除,也不可能再执行类似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此外,军备现代化也会受到影响。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研究报告,美国仍是全球军费支出遥遥领先的国家。2010年全球军事支出估计达1兆6300亿美元,美国就占了总额43%,高达6980亿美元。

德国智库“国际及安全事务研究所”的专家迪克考(Marcel Dickow)指出,美国政府裁减军费,军火工业的国会游说工作也会受影响。2010年军火工业投资在国会游说方面的开销,估计大约1亿4600万美元。

迪克考认为,负债严重的美国必须郑重考虑,它是否还有能力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如果裁减军费能让美国将更多资源投注在资讯科技、环境保护及开发再生能源,借此加强产业竞争力和提高经济成长,也会是转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