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灾一年后 矿工面对现实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中央社智利科皮亚波2日法新电)1年前智利爆发严重矿灾,33名矿工奇迹似生还。在那之后,多数矿工首次获邀旅行海外,有些人则尝到成名的滋味;然而只有少数人生活从此不同。

矿工在智利北部圣荷西(San Jose)矿场的地底下受困达69天,他们成功脱困时,全球数百万人透过电视现场转播目睹了这一刻,尔后邀请出席活动和做宣传的邀约大量涌来。

智利安全协会(Association of Security)医师皮诺(Alejandro Pino)告诉法新社,1年过后,33名生还矿工中,有7人仍病假中,因为他们出现严重的睡眠失调。

多数矿工表示,他们难以自当时的可怕经历中恢复,其中多人更依旧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2010年8月5日矿灾发生时当班工头鄂苏亚(Luis Urzua)说:“部分矿工一直为记忆力出问题所苦。”在拯救行动中,鄂苏亚是最后一名被救上来的矿工。

自从重见天日后,全球媒体就将焦点放在这33名矿工身上。他们在深及约700公尺的地底下,受困了逾2个月。不仅得忍受酷热与黑暗,前17天更几乎没有进食。

这群矿工获救后,不管是分开或集体,先后旅行访问了14个以上的国家,与名人见面,并接受各式邀约,述说这段难以想像的生还经历。

然而,在起初的疯狂关注退烧后,过去几个月一切回归平淡。

多数矿工仍居住在圣荷西矿场附近,其中14人申请提早退休,因为他们自觉无法再回到职场。(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