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民调:八成网民反对上海申奥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上海具备申办奥运的条件,但中国民间调查显示,多数网民反对上海申奥。评论人士说,民间和官方反响都不积极,背后各有原因。

罗格上海透信,网民反弹高涨

罗格到上海出席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式期间对新华社说,“如果有雄心举办奥运会的话,上海完全有能力办到。”这番话经媒体报导后,舆论普遍认为罗格是在暗示希望上海申办2020年奥运会。

新浪微博在罗格讲话以后很快发起一项调查,了解网民是否支持上海申办奥运会。调查显示,有4万多人参加投票,其中83%表示反对。

《联合早报》说,罗格的表态在中国、特别是上海市民当中引起相当强烈的议论。

绝大多数反对申奥的上海人并不反对奥运会本身,而是举办世博会的经历令他们心有余悸,有人直言不讳地说,千万不要再来一次,“上海人受不起类似的折腾了”。

评论:大型活动扰民多

香港事实评论员何亮亮认为,虽然中国举办大型国际活动过程中在交通及公共建设上得到了实惠,但扰民的方面也很多。

他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对美国之音说:“最近十几年来,城市建设是大跃进,面上弄得很风光,但是存在的问题非常多也非常严重。所以老百姓特别反感利用举办国际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的机会折腾老百姓,因此他们是十分反感的。”

香港《明报》说,上海从筹办到举办世博的几年中,除去到处开挖施工带来的灰尘污染和交通不便之外,上海的物价、房价、出行交通费用等生活成本倍增,而城市管理的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没能达到预期,让市民牢骚满腹,叫苦不迭, 引发了很深的民怨。

中国官员顾不上10年后的事情

中国各地政府都喜欢通过举办大型盛会给自己增加政纪,官方方媒体也一再宣传国际活动的举办可提高城市知名度和魅力,改善城市的基础建设和生活条件。但这次罗格讲话后,官方也没有做出什么积极的回应,似乎有些令人费解。

对此何亮亮解释说,2020年的奥运距离官方的直接利益还较遥远。

他说:“现在的领导人关心的是明年的18大,谁能够掌握权力最重要。再者,08奥运和上海世博已经给现在的领导人脸上贴金了,他们还不需要10年之后的形像工程。因此民间和官方对申办2020年奥运都没有兴趣,但是反映出的角度和立场是不一样的。”

在中国一党专政和举国体制下,绝大多数重大决定都是政府说了算。官民不断出现矛盾。近些年来中国各大城市相继举办的大型活动无不引起各种争议,广州亚运会和下周即将举行的深圳大运会的部分做法,例如驱逐数以万计所谓“高危人群”,就将民众的质疑推向了新高。

民众要发言,考虑我们日常生活

何亮亮认为中国今后在做出重大和公共利益相关的决定上会有重大变化。他说:“我觉得在中国以后举办这种需要倾全国之力的国际活动,很可能就要某种民意的支持了。向现在这样只由领导人拍板决策的情况,到10年20年以后就不太可能了,不太可能有北京几个领导人说了算。”

他表示,中国肯定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美国之音采访了几位上海市民,其中郭小姐对美国之音说,她并不反感举办国际盛事,但希望政府能把民众的利益放在前面。她说:“希望政府能在各个方面多考虑市民的日常生活和个人的感受,能够尽量减少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明报》引述民众的话说,面对高不可攀的房价,吃不起得猪肉,民众希望政府多改善生活质量,而不是浪费纳税人几千亿元人民币去做面子工程。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