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精髓 中华五千文明缩影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华武术起源于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相传来自道家思想,与修炼文化有关。武术强调道德修养,制止暴力,因此武字又有止戈的说法。而传统武术不仅仅是技法的展现,也同时包含了艺术的内涵。

中华传统武术的精神,包涵道德修养、艺术欣赏、强身和防卫等。武术也是中华神传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术家李有甫:“真正的传统武术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它就是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舞的基本功,它的功夫都和传统武术都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中国传统武术有些东西就是从古典舞里头产生的,所以说它的历史非常悠久也是神传文化。”

在中国历史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中,不论是三国演义还是水浒传,“武术”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武术家李有甫:“通过神韵看到中国古典舞那部分,比如说武松打虎,比如岳飞等等这些都有中国传统武术内涵。”

武术家徐纪:“古代对于武术,从最古的时候,不在战场的时候,也用武术的动作,来做一种消遣,他可以拿刀拿剑来跳个舞,有的时候是以娱宾客,也有的时候自己月白风清,舞个剑自己觉得很享受。”

传统中华武术,讲究武德,在各门派当中,以修身养性为习武的基本态度和精神准则。

武术家李有甫:“传统武德就是要止恶扬善,呵护善良,见善不欺见恶不惧。”

武术家徐纪:“在心性上来说,因为武术不容易做,要求精准度非常高,一个人在练武术就好像在修行一样,就不断的要修跟行、行跟修,修就是修正,行是去实行。”

近年中国武术流于杂耍表演的危机,原因在于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出现所谓的新武术,不仅失去原有精神内涵,更冲击传统武术。

武术家李有甫:“那我们看了这些我们再看新武术,就觉得它四不像,它有些杂技,有些体操,甚至加上芭蕾舞戏剧的动作,这样就是没有什么内涵,而且青少年他们不懂,觉得好看就去学了。”

李有甫期盼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能促进武术交流,让传统武德的精髓再现。

武术家李有甫:“通过新唐人电视台进行的全球华人武术大赛,都是一个宗旨,就是一个是,继承和发扬中国神传文化,真正的把真正的传统武术找回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辉模、李晶晶、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