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王丹﹕中国民主的希望在网络和青年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原八九学运领袖王丹,8月2日在纽约演讲时提到,中国未来民主的希望在互联网的作用和青年一代的参与。请看报导。

在纽约法拉盛的台湾会馆,王丹以“中国向何处去”为题,对几百位民主人士发表演讲。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建立在社会不公的基础上,以破坏环境、压榨国民福祉为代价。因此经济增长越快,社会越不稳定。

王丹﹕“今天,为什么中国老百姓那么多的不满,谁也不敢上街。为什么﹖不就是因为害怕么﹖ 就是因为恐惧。这是中共统治成功的最大的秘密。”

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在帮助人们克服这种恐惧﹕网络上人多势众,网上发言也越来越大胆。

王丹﹕“就是把一些最基本的常识让人们有共识。一些最基本的伦理原则把它建立起来。网路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工具。不管政府怎么封锁,只要你掌握翻墙技术,确实比原来有便利的条件,能够看到真相,得到很多的知识。”

王丹认为,中国公民社会的成熟会带来社会的变化。中共如果更加严控网络,会把依靠网络活命的80后和90后也变成反对力量。

中华总商会主席于金山也鼓励大家消除恐惧。

于金山﹕“不要害怕有八千万党员,不要害怕一个有一千万武警跟军队的脆弱的政府。它因为脆弱,所以它的胆子比我们更小。”

王丹目前在台湾成功大学任客座专家。本周末,王丹还将纽约城市大学主持召开“中国政治转型”研讨会。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