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文称大事要公开 网友:真相是传说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最近中共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并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但是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赵达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这种文件说的都是空话。他说:“这只是说说而已,他是做不到的,他不能公开化,很多事情不能透明,尤其是这些突发事件、大事件,因为内部都是利益集团,比如铁路建设、水电建设,里面都是一个集团一个集团的,它都是维护自己本集团的利益,(这就)象温家宝说的很多话都是空话,没用的,做不到的。”

赵达功还表示,在中宣部下令封口的时候,中共政府公布了一份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意见书,实在是具有巨大的讽刺意味。他说:“不允许舆论监督,新闻没有自由,你控制的都是一言堂,都是你们共产党自己说了算,自己说什么真相就什么真相,这个真相带引号的,那谁能相信呢?这次7.23搞得公众意见非常大,我相信包括中国共产党内的官员都非常愤怒,不仅仅是网民老百姓,但是他们(共产党)没有办法,(他们)要维稳,这个维稳就是要隐瞒一些事实真相,他很多东西不能公开的。”

今年以来,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蓬莱油田溢油事故、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故宫瓷器损坏等一系列热点事件中,大陆民众对中共政府的资讯公开的质疑声和批评声可谓排山倒海。

特别是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7月31日,中共宣传部发出禁令,要求中国大陆媒体全部停止有关动车追尾惨案的报导。中宣部要求包括互联网媒体在内的国内媒体只是刊发“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8月3号,中共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在社评中为铁道部站台辩护,中国和世界各地对中共政府的批评达到沸点。

中国大陆还是有很多媒体前所未有地抵制政府局禁令,批评政府处理事故不当、试图掩盖真相并让人民封口的行为。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大陆一些媒体和民间呼吁要成立7.23事故调查组,并强调铁道部绝不能参加。但是,7月28日,中共在温州宣布了调查组人员名单,一些中国高铁领域的权威人物比如王梦恕,以及一些其社会身份与铁路部门息息相关的专家,都赫然出现在调查组名单上,难怪大陆中文论坛——天涯社区上一个名为tielian777的中国网民发出这样一声叹息:真相是一种传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