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火车司机罢工遭噤声 接受采访者下岗(视频)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火车司机连续两天集体罢工要求改善待遇停止无理压榨克扣,周二过百名司机更在长沙火车站集体静坐。

视频转载:广铁集团长沙段,检查人员为发牌而发牌(扣奖金和罚款),与铁路职工发生冲突

根据华媒记者论坛周三一则新闻线索透露,长沙火车站有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火车司机集体停工静坐,消息指:本人昨天下午坐车去上海,昨天下午进站,发现大厅站满了铁路工作人员。

旁边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长沙机务段300多名火车司机全部罢工,来了100多个准备坐火车去北京铁道部上访,理由是:几个月没给加班费,该有奖金都没有发。超劳,上十天没回家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另一个工作员说,段长怕影响太大,当下就撤掉了几个相关干部。相关帖子有图片,据介绍机务段段长在前面做工作,称组织司机上访,后果很严重。

本台周三多次致电广铁集团长沙车站,一直是忙音状态。

长沙的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甘元春律师,周三也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8月2日火车司机集体停工并在长沙火车站内静坐抗议的照片。

本台周三联系上甘律师,他表示相关罢工司机晚上收到封口令,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我也只能提供个线索你们自己去挖掘!因为职工现在都不接受记者采访,昨晚被广铁集团封杀了,谁接受采访谁下岗。(今天还有去静坐或者上访么?)没有,昨晚被 控制了,都是司机不同单位的司机。(是因为待遇问题么?)我也不好多说,你用google搜一下吧!上面会有一些资讯。”

据悉周三罢工 仍在继续,根据微博网友xwj1979周三发贴称:株洲机务段长沙片火车司机大罢工已经持续两天了。一个月集团公司给司机定的工时是8.6趟车,段里规定 要10.5趟超过差不多两趟,而实际可以跑出13趟,完全超出工时。多出的工时的钱不但被克扣贪污,回家休息时间也极短,经常回家只休息半天,这样绷紧的 弦终于爆发了。

网友口味湘江指出:

我是一名株洲机务段长沙车间的火车司机!职工反应的情况真真切切!我们一线的司机饱受车间、段干部的压榨和威胁。终于忍无可忍,罢工了!

另据八通社区网友发帖指,罢工的除了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火车司机还包括机务段长沙车间。集团老总,两名副总曾到厂与职工代表谈判,唯一结果是9月2日公布新计件标准及查账,其后段领导仍在车间门口和工人沟通!

长沙维权人士李先生说,在当地没有看到相关火车司机罢工的消息,而铁路系统一直犹如独立王国,内部操作外人不得而知。

“我还没听说。这些不归地方管,不属于任何一个部门管的,铁路他们自己管,就连治安也是铁路公安自己管的。 ”

有业内的网友称株洲机务段水很深,是广铁单位中待遇最差的一个段。领导很黑,网上早有反映。

经过搜索,本台记者发现,广铁长沙员工此前也多次就发红黄牌扣钱的制度表示不满。

有职工写道:我一个月不发牌才发1600(元),上次随便发张牌就扣400,随便一点点小事他不爽发个牌,标化作业200(元)没了 还要另扣200。

广铁长沙车站乘务车间的一名运转车长写道:

集团明确下达指标到每个干部身上,完不成发牌任务就扣干部奖金。像我们这样一个一百多职工的车间 12个人(干部)里11个人有发牌任务,每人8张牌,加上车长,长沙办事处,集团安检的牌,大家可以算算一个月下来有几个职工可以拿到这200元钱的。前 几天有个据说是小干部的说发牌被打了,可想干部和群众现在是什么样的对立情绪。
  
有该段员工将发牌引发职工和干部冲突相关视频发上了网。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