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破格访港 港媒:接总理之位定局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新唐人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预料本月中旬藉主持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期间访港,是他自2007年升任政治局常委之后的首度访港。香港媒体认为,此次破格之行意味他明年在中共十八大上坐上党内第二把交椅、2013年十二届人大上接掌总理大位已基本定局。

据香港《明报》8月4日署名孙嘉业的文章分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级的大员访港,有严格的规定,原则上除了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四巨头”外,只有主管港澳事务和内定的下届接班人会官式访港。

从2003年以来,先后访港的高层有中共总理温家宝(2003年)、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005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6年6月)、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2006年12月)、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及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08年)。

文章说,过往从未有国务院副总理官式访港的先例,即使是同时身为政治局常委的副总理, 如李岚清和已故的黄菊,也都未能例外。温家宝在2003年接任总理之前,也未有如此待遇。所以说,李克强今次的香港之行,是破格的安排,借此进一步确立其未来接任总理的地位。

文章认为,李克强与习近平一样,于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双双从普通中委越级升任政治局常委,一般被认为“习李体制”将在十八大后取代“胡温体制”。

文章指出,在中国政治架构中,国务院总理传统上是经济总管,所以李克强现时也是主管经济事务,重点关注宏调、楼市、调整结构及节能减排等事务,这也是传说他来港将参观公屋,以为内地保障房建设借镜的原因。

铁流:中共十八大政坛格局已定

大陆著名记者、作家铁流早前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十八大政坛格局已经定了。

铁流:“习近平、李克强是变不了的,不管江泽民在不在都不会变,是中国一种国家模式。十八大习近平就是总书记,李克强就是总理。因为你要知道,现在 的中共已经从过去的强权形成到了现在的九大常委,就是这一届吧,下一届谁来接班都安排好了,它是九个人都要通过政治局的,所以说,它就变不了的,就好像是 火车它已经发车了,它是停不下来,只能到站再停。”

对于目前在大陆政治生活中最引人注意的薄熙来,铁流分析了他近年来的政治处境。

铁流:“现在变数最大的就是谁呢? 就是薄熙来,因为薄熙来原来在北京当商务部长就不受人喜欢。因为这个人比较张扬。那个吴仪就不喜欢他,当时吴仪就说一句话,如果要裸退,薄熙来就不能接我班,他就接不到吴仪那个班,他就当商务部长,不能当副总理,主管不了经济,结果最后就把他贬到重庆去了。

铁流说,薄熙来在重庆搞了个唱红打黑,创了个新闻热点。这个唱红打黑造就了他的这个名气,但是给他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后果)。他过了度了,过了度以后就引起了胡锦涛和温家宝对他的不满、李克强对他的不满,说薄熙来这个人不能到北京,大家看他就像是个小毛泽东。

李克强是1970年代末高考恢复之后第一批北京大学学生,在北大上学期间,曾任北大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在职”获得经济学博士,是中国高官通过各种手段谋取“在职”“高学位”的案例之一。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推红歌民不爱唱-18大前薄熙来争位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