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中国模式”还能撑多久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禁言博客】“中国模式”还能撑多久?

“中国模式”还能撑多久?

博客中国,有篇署名秦番的文章,对所谓的“中国模式”评论说:“中国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讲起码的规则。有时候也会带来“效率”,比如闯红灯,排队加塞什么的。“摸石头过河”也算是不讲规则的做法儿。人们不理解,既然有现成的桥,为何偏要“摸石头过河”?道理很简单,因为一上桥,就得通往现代文明的彼岸,那儿有普世的东西,不符合中国的“特殊国情”。

说得再明白一点儿,他们压根儿就没想过河,只是想把水搅浑,大捞特捞。过了河大家都平等了,“天下”, 就有可能是“天下人”的了,这还了得,绝不!中国的一些专家,把不讲规则带来的“效率”,当成奇迹,四处炫耀,把闯红灯的野蛮当成勇敢大加赞赏,把权力者们的排队加塞,当成“使命”加以神化。如此,社会的混乱和溃败还能避免吗?

中国人是不讲规则的,但没有权力者们的示范,他们从来都是规规矩矩的良民。潜规则本来通行于中国官场,可今天连幼稚园的小朋友都懂。如果是,老百姓也有浑水摸鱼的权力,这还好说,但毕竟人多鱼少,权力者以哄骗的方式把老百姓挡在河边儿,人们无权进入市场的大河,侥幸进入的,无不是花了血本和买路钱。随着“中国模式”的成型、固化,如今市场的河流,早已被权力垄断。

30年来,中国一路闯红灯过来,创造了时间和速度的奇迹,但同时又破坏了多少和谐的美梦,制造了多少人间惨剧。没有警察,不是闯红灯的理由,况且,中国的警察主要负责“稳定”,他们一旦上路,往往红灯全变成绿灯。文章最后说,“中国模式”还能撑多久?主要看老百姓还能撑多久。不要侥幸一路闯红灯没出事儿,出事儿的时候,谁也拦不住。

“中国500强”实质是企业良心的倒数排行榜!

最近,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精英博客”上有一篇署名苗蛮子的文章评论说:“国企当道”,已成为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一条规律。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资本,依然牢牢把持着500强公司的绝对份额。榜单上民企“形单影孤”,并且排名靠后。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和中石油这哥俩,雄踞冠亚军宝座。

同样没有悬念的是,榜上显示的最赚钱的公司,也大部分为大型央企。其中的“亮点”是,银行业成为最赚钱的行业。这总算实至名归,对得起在过去七年中,银行所创造出来的3000种收费项目。银行赚钱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在银监会的“免除令”生效之后,一些银行仍然创造性地运用“拆解法”,继续收费或发明新的收费项目。再加上有银协会“收费应多多益善”的大力支持,银行的“净利润”能不节节升高吗?

在国企一统排行榜的风光背后,折射出的是民企的尴尬处境。尽管到目前为止,占全国企业总量90%以上的中小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产值,解决了75%的城镇就业。但由于垄断企业利用其占据市场上游资源的优势,对下游民营企业进行打击,民营企业只能在国企和外资的双重夹缝中艰难生存。

就此而言“中国企业500强”排名,实质上是一张权力榜单。它反映出来的,不是中国企业的实力水平,而是被行政权力绑架之下的畸形市场竞争。中国500强与其说是光荣榜,不如说是耻辱榜。进一步说,从国企所存在的企业腐败,如中石化天价酒、天价吊灯事件,产品高成本而低效率,高管天价年薪和员工高福利等积弊来看,中国企业500强, 不如说,是一个企业良心的倒数排行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