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肠病毒 肥皂洗手效果佳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4日电)炎夏传出幼童死于肠病毒,洗手是预防重点;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提供日本洗手实验结果予国人参考,原来一般肥皂洗手效果甚佳。

台大内科医师黄天祥也说,不是医院,不需用到消毒药水。

消基会指出,卫生署疾管局的疫情监测,肠病毒已进入流行高峰;另据报载,继日前1名幼童死于肠病毒七一型重症后,7月底又确认1名重症个案,病患是仅 3个月的小男婴,幸经抢救治疗已出院。

消基会进一步说明,流感病毒主要经飞沫传染,夏日常见的肠病毒,则经由肠胃道或呼吸道传染;除在公共场所戴口罩预防外,勤洗手也很重要。

消基会与日本消费者保护团体交流经验发现,日本已就流水(10人)、肥皂(9人)、消毒药水(10人),以及水与消毒药水双重洗手(29人)4种方式做实验;实验显示,以肥皂洗手的效果相当不错。

以中数为测出数据里居中间的数字,单用肥皂洗手,对大、小菌落都有去除效果;大菌落部分,9人中有8人能去掉大菌落,大菌落中数由7变0;小菌落部分,9人中也有7人减少,中数从249变113。

若单纯用水洗手,10人大菌落中数都从10减为0.5;但小菌落除的效果不彰,10人只4人的小菌落减少,另6人却反而增加116%到542%,中数也由70增为110.5。

用消毒药水洗虽对去除小菌落效果很好,10人都大幅减少,中数由125.5剧降至2.5;但对去除大菌落效果不明显,10人中有6人减少,中数由12降至6。

若用水与消毒药水双重洗手,则全体29人大菌落的中数由10变0,小菌落也从133降至15。

但是消基会及黄天祥都说,消毒药水比较伤手。

黄天祥说明,肥皂里的界面活性剂可减弱病毒的附着效果,所以能达到洗手效果,一般洗手乳或沐浴乳若有此成分,也有一样的效果;至于消毒药水,则具杀菌力,居家病毒环境不若医院复杂,不需要用到消毒药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