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 麻烦恐怕一箩筐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美联电)股价报跌两周,显示投资人对经济感到焦虑,同时也使问题恶化:股价下跌正使美国民众财富缩水,影响他们的信心,使他们更不太愿意消费,雇主招聘速度也可能变得更慢。

由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和欧洲债务危机,道琼工业指数今天暴跌513点,涨幅达4%,主要股价指数下挫,从先前高点回档超过10%。

经济学家表示,股价持续下跌往往抑制消费,因为人们看到自己财富缩水。美国消费者支出约占经济活动7成。

国际购物中心协会(ICSC)首席经济家奈米拉(Michael Niemira)说,股价走跌尤其可能减缓美国高收入民众支出,因为8成股票是由最富10%美国人持有,最富20%美国人约占全部消费支出4成。

研究股市表现和消费者支出关联的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经济专家博斯沃斯(BarryBosworth)说,股市下跌“将反过来影响经济”。

所有股市情况刚好反映民间越来越担心另1波经济衰退来临。油价和粮价高涨,许多消费者收入快要不敷支出,因此分毫精打细算。美国政府本周表示,6月消费者支出20个月来首降。

产品都以成本价出售的女装公司Cato今天表示,开业时间在1年以上的分店7月营收减少3%,执行长卡托(John Cato)说,这项结果 “反映经济环境艰困和不确定性正影响我们的顾客”。

蒂芙尼公司(Tiffany & Co.)和沙克斯第五街(Saks Fifth Avenue)等奢侈品零售商表现仍强劲,协助刺激1年前开始上涨的股市继续往上冲,使富裕家庭更加富有。

但现在道琼工业指数大跌可能威胁到顶尖奢侈品零售商。奈米拉指出,美国经济比较倚赖富人消费,所以奢侈品销售量下滑影响可能比较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预期金字塔顶端消费者会持续消费,因为他们已经习惯听到坏消息,面对股市短期波动仍处变不惊。目前问题是,这些疑虑在传达至高端消费者之前会持续多久。(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