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暴跌 渣打:市场过度忧虑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5日电)香港股市今天暴跌,香港渣打银行今天指出,市场出现过度忧虑的情绪,美国第2季经济成长率仍是正数,不必担心美国经济衰退;油价下半年可望进一步下滑,将支持消费者信心回升。

受欧美股市下跌冲击,香港股市今天全面下挫,中午12时收盘,恒生指数暴跌1039.70点,或4.75%,报20844.98点。

官方香港电台引述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经济师徐天祐说,美国调高债务上限后,即使要削减开支,大多数措施2013年才开始,而明年削减开支幅度只占国内生产毛额不足1%,对复苏步伐影响有限。

他说,虽然美国第2季经济成长率减缓,但仍然是正成长,加上企业获利不错,毋须担心美国经济衰退。

此外,他估计油价将于下半年内进一步下滑,这将支持消费者信心回升。

对于市场担心欧债危机蔓延到意大利等规模较大的经济体,徐天祐说,意大利负债只占国内生产毛额的3%,未算太高。

他相信,如果欧元区成员国出现债务问题,欧洲央行会购入成员国的国债。

报导又引述徐天祐说,欧美经济减缓会对日本及台湾等出口为主的经济体有较大影响,但由于亚太区内部需求强劲,这足以抵御外部冲击。

再者,下半年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基础建设项目会上马,将可以正面提升经济。

综合上述因素,徐天祐估计,到了第4季,市场过度忧虑的情绪会逐渐消退。

由于担心美国经济出现“W型衰退”(经济短暂复苏后,又再陷入经济衰退),以及欧洲债务问题恶化,欧美股市昨天急跌,拖累香港在内亚洲股市今天全面暴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