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失言失民心 中共再提公开透明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与故宫发言人冯乃恩近期都成为网络“红人”,他们在记者会上的名言,都成了网民调侃的“流行语”。中共中央及国务院日前印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焦点问题的公开。其背景或与近期接连发生的“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温州动车特大事故”、“故宫文物受损”等事件中民众所表现出来的质疑相关。

学者钟鸣九认为:内地自SARS后建立政府发言人制度,意在增加政府透明度,满足民众知情权。但从发言人的表现来看,并未令人满意,更多的表现则是“应对”媒体。

近年来各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颇为盛行,授课教师讲述的都是如何应付记者的“术”,如何巧妙绕开提问,不实质回应问题。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就此认为:“培训新闻发言人要警惕发言人的变异现象,设发言人本为促进信息公开,不能变成政府控制新闻、控制记者的管道,通过所谓的‘统一口径’来控制信息发布。”

正因为有如此“发言”,令大陆不少热点事件变得愈发“扑朔迷离”“疑点重重”,也愈发引发民众的求真欲望。当然,如果将这一后果单纯归咎于发言人的“不专业”,显然有失偏颇。

学者称,温家宝头一天刚到温州现场举行记者会,令人感到新闻氛围稍有开放,后一天中宣部就突发指令改变风向。

有学者认为,中央提出政务公开、舆论监督已非首次,此番再度强调,是为了挽回官方发言人的失言及中宣部禁令给中共失信于民带来的损失。

学者还称,这一事实足以说明中央再提公开透明,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网友回应

铁道部已经作出表率

这个不可能的事。倒是先开放媒体言论自由倒是真的。

逗你玩呢,还当真了。

王勇平: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铁道部于7月24日22点43分在温州召开甬温线特大事故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车体为何被掩埋?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回答称,事故现场有池塘,车头埋在里面是为了尽快填满池塘。 “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冯乃恩:我不搞业务我不知道

最早爆出故宫瓷器门的网友“龙灿”在博客中质疑,故宫昨天(8月1日)公布的破损文物宋代哥窑为赝品。龙灿认为官网上整个故宫只有一件宋代葵口盘,因此他怀疑进行检测的就是已经被掉了包的赝品。

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接受记者采访,语气很平静的回答记者问。

冯乃恩:其实这个没有什么,这个故宫同名的有好多,但是编号不同,这是误传。

记者:到底是不是只有一个?
冯乃恩:不止一个。

记者:有几个?

冯乃恩:我不搞业务我不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