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出手 买回不良公债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5日专电)为挽救欧债颓势,时隔5个月,欧洲中央银行(ECB)再度出手,买回被纾困国葡萄牙与爱尔兰发行的公债。不过西班牙仍按原计划,发行总额约34亿欧元的主权债券。

欧洲央行这次出手目标,仅锁定葡萄牙与爱尔兰,但并未收购西班牙与意大利发行的公债,使得这两国发行的10年期公债获益率仍高达6%。

欧洲央行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坦承,目前欧洲的经济面临持续下滑的风险,未来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以抑制通货膨胀。

欧盟才刚提出2次纾困希腊的方案,又因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公债获益率突破6%,导致欧债危机再度升高。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为欧元区第3及第4大经济体,若也面临困境,势必对国际股汇市造成更严重冲击。

但身陷债务危机的义西两国官员称,主要是受到美债拖累。意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表示,意大利的经济基本面与金融体系稳固,关键在于美债问题衍生的风波,市场的干扰属情绪误判。

西班牙仍于4日发行约34亿欧元公债。西班牙财政部长萨加多(Elena Salgado)则表示,美国刚结束的债务上限谈判与经济停滞,导致西班牙受牵连。

他说,市场不安的因素虽使西班牙公债获益率攀升,但这仍不影响西班牙发行公债的计划,希望藉由投资市场管道筹措融资。

此外,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与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今天将会晤西班牙总理萨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讨论如何平息升高的欧债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