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复苏 力道从那来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美国当局喜好以其能控制的问题来谈论经济,诸如支出、赤字与激励。但道琼指数重挫原因却不在于支出增加、赤字扩大或激励政策改变,而在于当局无法控制甚至并不十分了解的力量。

“华盛顿邮报”评论道,美国当局对经济的看法以及实际情况之间,已出现大幅落差。无论吾人期待的是何种疲弱复苏,现在都因全球商品价格、消费者减少借贷、新兴市场担心需求不振、亚洲地震以及其他状况而受阻;至于全球则是危机和噩运不断。

另一方面,美国仅花费2个月时间争论,是否要偿付债务或不必要地挑起。国会本周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目前市场却在暴跌中,显示当局关注的问题错误。

正确的关注方向再简单不过,即复苏从何而来?不过问题在于,无人知道答案。当可能正确的假设一一落空后,市场开始恐慌。

复苏不会源自于美国,美国的复苏已趋缓,商务部最新成长数据显示,美国陷入的困境远甚于其所察觉的程度。昨天的情况正凸显出这个结论,而初期迹象显示,美国今天公布的就业数据报告将令人失望。

复苏也不会源于欧洲或日本,目前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债信危机已消除了一切复苏之说,取而代之的是质疑欧元区能否存活。至于日本在历经3月份肆虐沿海地区的地震与海啸浩劫后,现仍设法要重建。

一段时期以来,大家都希望,复苏可能来自全球各新兴经济体,并由中国带动。但这个亚洲巨龙在多年成功违反全球经济趋势并一再公告惊人的成长数字后,其当局如今承认,经济已过热,必须踩刹车。这不仅表示,新兴经济体无法带动全球复苏,而且也形成令人忧心的新问题,即中国政府若无法实现经济软着陆,那么该当如何?

华府贫乏而鲁莽的经济政策清谈无助于因应这些趋势,即使美国诉诸行动,实际结果也只是,对中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影响有限。如今甚至不确定,在作出理想政策回应的情况下,又能发挥多少加速美国复苏的效果。(译者:中央社张佑之)10008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