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整肝炎研究 肝病防治典范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台湾的肝炎研究享誉国际,中央研究院士、长庚医院肠胃肝胆科系顾问廖运范汇整论文出版新书,记录B型肝炎疫苗接种、肝炎药物治疗等经典研究,已成肝病预防及治疗的典范。

廖运范今天举行“迎战B型肝炎”新书发表会,陈定信、陈建仁、吴妍华、陈培哲等B肝研究领域的中研院院士齐聚一堂,诉说1970年代以来,台湾的肝炎研究成果,也担心肝病研究与防治的未来隐忧。

书中说明,美国学者毕思理、中研院院士宋瑞楼等人厘清台湾人肝癌、肝硬化死因是B型肝炎感染,B型肝炎可经由母子垂直感染,台湾1984年率先全球实施新生儿全面接种B肝疫苗,后来经台大医学院小儿科教授张美惠等人证明,儿童青少年肝癌人数下降,归功B肝疫苗。

廖运范等人先后发现,肝功能指数高低,对于口服药干安能疗效具关键性影响,因而改变国际通用的治疗准则。近年他又发现,长效型干扰素疗程与剂量的最佳搭配,会比口服药更快达到治疗目标,这可能影响亚太与欧洲的治疗准则。

廖运范指出,台湾过往有傲视全球的肝病研究成果,但近年政府的重视却大不如前,研究资源投入不足,担心人才开始断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