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跳涨 双底衰退疑虑未减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特稿)受到就业数字表现高于预期激励,美国股市5日开盘就跳涨百余点,涨幅超过1%。尽管如此,市场担忧美国陷入二次衰退的疑虑,仍无法消退。

美股4日大跌512点,引爆国际股灾之后,全球都在关注5日开盘的美股表现。美国劳工部5日赶在开盘前公布最新就业数字,显示7月份就业表现理想,高于市场预期,让美股摆脱一连10天的低迷,开盘涨幅超过1%。但担忧前景不佳,不到半小时,就跌回红字。

打开美国各大财经频道与报刊,不论是财经主播还是分析师,对美国经济远景仍不看好,担忧“双底衰退”(double dip)的疑虑频频出现。

双底衰退或称为“W型衰退”,指的是经济体系在一个经济周期内,出现两次衰退现象,也就是在经济历经一次谷底后,尽管出现短暂复苏,却又因为失去上升动力,第二次探底。通常第二次衰退的时间会更长,影响也更深远。

如果美国果真发生二次衰退,这将是美国自1980年代以来,30年来首度发生双底衰退情况。

分析这次美国经济循环,可以发现和过去几次双底衰退一样的步伐: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引爆消费信贷大危机,美国政府也祭出行政干预手段,强烈介入金融机构,挹注大笔资金,才让危机稍稍解除。

随着次贷危机逐渐远去,美国经济似乎有复苏迹象,官方公布的2010年经济成长率达到2.9%,是2005年以来最高,似乎已经摆脱经济衰退阴影。

但今年开春以来,就业数字怎么也拉不上来,消费也没有因为经济复苏而增加,房市与车市依然低迷,但奇怪的是,物价却节节攀升,经济无感复苏让美国经济再现衰退疑虑。

目前尚无法定论美国是否真的出现第二次经济触底现象,美国总统欧巴马与国会也试图找出振兴经济的法案,包括删减预算以减少赤字、提高税赋以增加国库收入,甚至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都暗示可能回购政府公债,以推升国债价格、增加市场货币流量,刺激消费与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