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媒体成微博“印刷版” 学骂“他妈的”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南方都市报》7月31日以《他妈的“奇迹”! 》为题载文,公开痛骂铁道部,被网民称赞:真牛。最近,央视质疑微博的伦理底线,接跟着,《环球时报》又再向微博开炮,并指传统媒体沦为微博“印刷版”和“电视版”,学着微博上的语言在报纸上骂“他妈的”,失去分辨能力,不自觉地向微博上的一切资讯、甚至谣言磕头。不过,有评论认为,微博的力量正在扩大,而微博,正是谣言的克星。

环球时报》8月5日发表的题为《传统媒体不应沦为微博“印刷版”》的社评说,郭美美与红十字会到底有没有关系,这个实在并不复杂的问题, 微博的一个个传言搅得十分复杂。红十字会的说法没人信可以理解,然而警方公布的资讯也已经不管用,主导郭美美“身份认证”的一直是微博。、

社评批评,中国有那么多擅长调查的媒体,大多都顺着微博的传言定调子。

社评说,一段时间以来,诸如打拐、药家鑫案、独立参选人、指责倪萍 做政协委员不称职,以及包括郭美美事件的讨论方向等等,微博都起了决定性的引导作用。

社评又指摘,微博对中国社会的意见反映又是很不全面的。

社评最后声称,如果中国媒体人一味转载微博上的资讯,表达与微博上同样的情绪,甚至学着微博上的语言在报纸上骂“他妈的”,传统媒体只能降低自己的水准,变钝自己的敏锐,中国媒体人将成为微博的“印刷版”和“电视版”,将失去分辨能力,不自觉地向微博上的一切资讯、甚至谣言磕头。

《南方都市报》——他妈的!国骂铁道部

此前,虽然中宣部已严禁中国传媒再报导和评论温州动车事故,但广州《南方都市报》在7月31日的评论版内,仍刊登了多篇评论文章,其中一篇题为 《他妈的“奇迹”!!!》的整版评论,对温州列车事故的处理手法提出批评,但《南方评论周刊》的网上版很快就被删除。

《南方都市报》在文中表示,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 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01第1至4号、D3115第15至16号车厢脱轨,事故已致40人遇难。面对如此惨烈的事情以及铁 道部的糟糕处理,我们只想用三个字表达看法———他妈的!

文章分追问——处理为什么会如此草率,及反思——必须打破铁道部的垄断两个部分,引用了沙欤、刘雪枫、肖宾、王建勋、苏小和、易宪容等这些社会上的名人的微博上的观点来呈现,格局非常简单明了。

有网友称,这是1949年之后,中国媒体首次愤怒到对国家部委公开大骂。也许今后还会有媒体继续骂“他妈的!”一个媒体与民众敢于并可以赠予政府国骂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

自由撰稿人犀鸟认为,“他妈的”这是中国老百姓说得一句粗话,一般不会说。但是,作为文化人,当看到7月23日发生的事件后,面对惨状及铁道部的处理办法,实在气愤填膺啊。

他还说:“中国GCD干部的许多做法只会让你想不到。这起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共愤。许多人特别是媒体人法律人都不怕打压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这起事件,国务院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交待,否则后果是严重的。”

央视批“微博的伦理底线在哪里?”

8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中,播出节目 “微博的伦理底线在哪里?”
很多中国网民将此解读为,官方有感微博传递资讯对权力的威胁,开始为治理或封杀微博做制造舆论。

德国之声采访了新媒体人北风,他认为这是官方释放出的一个对微博进行治理的信号。

北风指,从“郭美美事件”引发的红十字危机、到动车事故,微博已经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互联网舆论空间和平台的作用,并且这个舆论空间并不受官方所主导。

北风介绍,最初中国(共)官方放行国内微博,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围堵推特,但很快他们就发现当微博以千万计的用户数量增加时,他们对资讯根本无法进行控制:“他们完全无法以人工手段应付资讯的传播,资讯传播使得当局不能再制造谎言,这对他们的统治是一个很大的危机。”

北风表示,这两天获悉很多深度调查记者和媒体从业人员都接到了来自新浪微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最近是关键时刻,要求这些人在发微博时要进行自我审查,北风认为这些都是官方要整治微博很明确的信号。

北风强调,只要微博这种产品存在,中共当局想达到控制资讯的目的就会非常困难,而最终,他们不得不在政权的存亡和微博平台的存亡之间作出选择。他也呼吁更多的网民不要作自我审查,网民应该在能够传递信息的平台上,把目标锁定在政府腐败、公信力缺乏等方面,加大力度进行质疑。

中国学者吴祚来指,中共当局目前已经很难对微博言论进行大规模的封杀,因为微博已经很深刻的影响了社会,微博的意义是积极的,对腐败等产生了攻击力,政府应该支持和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与公众多交流,这样他们就不会觉得网络是洪水猛兽了,可以通过微博与公众形成共识。

媒体人:把谣言反过来看就是新闻点

在这档节目中,央视节目还特别采访微博账号“辟谣联盟”成员,该联盟成立了之后,2个月辟谣120条!他们指有些网民用微博造假。有多名网友指出,“辟谣联盟”并非为民间自发组成,而是官方“引导舆论舆情”的一个网络团队。

最近中国许多突发事件最早都是通过微博发布并跟踪采访,许多记者也都在微博上日夜蹲守“淘金”,寻找各种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然后并以最快的速度制作成新闻。

不过,有许多日夜蹲守“淘金”的媒体人讲,现在更方便了,不用蹲守了,关注几个“辟谣联盟”团体的成员,只要把他们辟过的所谓谣言,反过来看,就可以找到新闻点了。

署名肖荣的博文认为,微博的社会意义高于一切传统媒体。微博是让社会自疗的工具。鞭挞丑恶,弘扬正义,促进社会自新,挽救道德沉沦,微博走在所有喉舌的前面,起到了央视或人民日报远远做不到的作用。隐瞒真相会使简单事情复杂化,把简单事情弄复杂也不过是为了隐瞒真相。微博,正是谣言的克星。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中共监控下的微博如何改变中国?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