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再曝丑闻 炒卖北宋书札毁损文物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北京故宫,自展品遭窃事件之后,丑闻接二连三被曝光,近日,一则名为《故宫珍贵文物疑遗失! 》的网帖,曝出故宫私自拍卖馆藏珍贵北宋书札以3倍价格易手“创收” ,故宫再次成为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该网帖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格古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五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3倍的价格,被拍出易主。

裴光辉在《格古日记》中称,这五通书札,原为著名书画鉴定家张珩藏品,后漂流海外。 1996年国内藏家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50万美元购回,

在2005年6月的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上,有5件北宋名人书札以总共2227.5万元的高价成交,分别是富弼《儿子帖》(462万元)、吕嘉问《与元翰札》(346.5万元)、左肤《与通判承议札》(484万元)、何栗《屏居帖》(385万元)和石介《与长官执事札》(550万元) 。这5件书札曾流落海外,故宫于1997年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上以总价682万元购得。

裴光辉写道,“令人奇怪的是:8年前已被北京故宫博物院购藏的珍贵文物如今怎么又出现在拍卖行,并且以高出当年3倍多的价格售出?”

裴光辉在日记中质疑,“如情况属实,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事件。故宫应不至于利令智昏到了将馆藏珍贵文物拿出来拍卖的程度?”

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上述日记的作者裴光辉。裴光辉告诉记者,日记确系自己所写,而日记中声称的“故宫于1997年购藏五件北宋书札,2005年又以卖主身份拍出”以及两次拍卖的详细价格等信息,“来源于我的故宫朋友和我自己的调查。”

但裴光辉同时表示,此事已过多年,为慎重起见,需要再落实一下相关信息,“大约一周之内可以给出答复。”

中国青年报记者针对此事,向故宫博物院求证。今天,故宫方回应中国青年报表示:“故宫从来没收藏过网帖中所称的五件北宋书札。”

为进一步核实信息,青年报记者又查阅了故宫博物院官方主页,发现在“院史编年”下设的“历年文物入藏”中,1998年有“收购宋人书札5件”入藏。

《京华时报》报道,之前踢爆故宫隐瞒损坏“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的网友“龙灿”又再爆料,据“内部人士”透露,故宫数年前曾,误将10多件佛像当废物扔掉,幸被送回;2006年前后,国家一级品明代法器被人为损坏,2008年佛堂旧址有国家二级佛像损坏。 “龙灿”还说,还有一件“沉重的历史”被一名“任万萍主任”损坏。

裴光辉,1986年起从事文物和艺术鉴赏。曾任文化部直属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专长领域为器物、字画,著有鉴赏专著20余种,现为独立文物鉴定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