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核潜艇辐射外泄 北京称不知情后再否认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日前,网路上传言一艘停泊在大连港的核潜艇7月29日发生辐射外泄。韩国曾透过多个途径向中方询问情况,但中共政府没有给予明确答复。外交部还称“对此事并不知情,此事不在外交部管辖范围内”。8月5日,中共军方终于打破沉默,通过官媒“环球网”发表声明,否认有关中国核潜艇发生核泄漏的传闻。

美国《华盛顿时报》8月3日披露一则网路消息,中国北方大连港的潜艇基地被发现有放射性物质泄漏。泄漏事故发生于7月29日,当时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小平岛基地为一艘“晋”级核潜艇安装电子设备。中国军方已严密封锁现场。该消息传出后,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韩国媒体对该传闻也非常敏感。韩国《朝鲜日报》8月3日发表社论,以“中国应查明‘核泄漏传闻’真伪”为题,呼吁中国大陆就“核潜艇辐射外泄”的网路传言,尽快向南韩政府提供可靠资讯。社论说,如果核潜艇发生严重的辐射外泄事故,对与中国大陆隔海相望的韩国来说,将是十分敏感的问题。泄漏到海里的放射性粒子将进入浮游生物、贝类等海底生物和小鱼的体内,经过“大鱼吃小鱼”的食物链过程,污染韩国西部海域鱼类。

根据韩国《东亚日报》8月5日的报道,韩国政府透过驻北京大使馆等多元管道,促北京当局说明情况后,中共外交部致电韩国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此事不在外交部管辖范围之内。”东亚日报指出,外交部如此不负责任的答复,甚至令人怀疑“中共是否在隐瞒什么”。

据香港中通社报导,中国大陆“环球网”记者对此传言向国防部查证,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则回复,“经查,中国海军没有核潜艇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